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黄石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成效良好

2019年06月25日 14:4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夏华 王佳

  2018年3月,国家禁毒办将湖北省黄石市确定为全国首批109个创建禁毒示范城市之一,黄石市启动迅速、精耕细作,以创建为契机,加强禁毒工作内生动力,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完成毒品治理体系,实现“双轮驱动”“双翼齐飞”,扎扎实实打造“禁毒示范”格局,为平安黄石、文明黄石建设保驾护航。
  全社会参与
  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黄石市全城皆动,共同参与创建。建立了市禁毒委成员单位轮值禁毒周制度,结合各自职责,比照创建工作目标,积极谋划实施,落实禁毒职责: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优质禁毒预防教育示范课”评比、“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6名教师、8所学校和24名禁毒工作者受到国家、省、市表彰。
  市安监、工商、食药监、卫计等部门,加强对全市易制毒生产、运输企业及制药厂、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对全市易制毒行业和精麻药品管理。多年来,黄石全市未发生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和精麻药品被盗及流失事件。
  据了解,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等企业还牵头发起筹建全市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工作规定;全市法院系统集中公开宣判毒品案件罪犯。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大力支持,积极参加各项创建活动,参与民意调查,经第三方机构全市禁毒知识群众知晓率、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分别为95.26%、98.6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全方位宣传
  黄石市禁毒办开展有奖征集活动,征集到3幅创建平面广告、6条创建广告语、1个卡通形象,并制作1部创建宣传片,并开展集中宣传,做到“报纸上有文、广播中有声、电视上有影、网络中有料”。
  全市安装电子显示屏的行政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公娱场所、宾馆、网吧、临街门面和省运会奥体中心,以及1400余台公交车、2000余台出租车均植入了创建广告语,电影院在电影放映前植入创建宣传片,放大了创建影响。
  市禁毒委成员单位轮值禁毒周,通过统一主题、方式、背景,注重与各单位职能、各阶段形势、各节点任务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56场行业特点突出、形式内容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显著增强了宣传发动工作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
  在“6.26”国际禁毒月期间,黄石精心策划了唱响黄石全民禁毒歌舞汇演、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禁毒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将禁毒课纳入学校必修课,团市委、市教育局和县市区禁毒办先后举办150余场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鄂东职教集团分别组织开展了新生开学“禁毒第一课”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全覆盖帮扶   
  2016年以来,25名自愿接受戒毒人员全部戒除毒瘾。在市精神病医院开设自愿戒毒收治专区,获得了省卫计委核准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配齐医护力量和医疗设备,已正式开展自愿戒毒医疗服务。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等8家市直单位,全面梳理扶持救助政策,汇编印发基层禁毒社工,服务帮助吸毒人员就业。市司法局在强戒所设立英达技能培训学校,聘请专业老师对在戒人员进行免费服装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市人社局现场考核,对考核通过者颁发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并组织企业入所招聘,防止在戒人员走上复吸道路。2018年以来,121名在戒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全部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签订就业协议人数占比约30%。   
  国家毒品实验室黄石工作站发挥专业队伍优势,立足黄石,辐射全省,利用技术服务缉毒破案工作,擦亮了国家毒品实验室黄石工作站品牌,为缉毒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国家禁毒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毒品检测领域能力验证和国家质监总局组织开展的CMA鉴定资质认证。
  实验室建立校警技术合作机制,建成黄石市公安局、湖北师范大学“毒品分析技术联合实验室暨研究生工作站”,与湖北警官学院共建“毒品分析情报研判联合实验室”。借助高校设备及科研力量,促进侦学研多维融合,开展科技攻坚。
  毒品实验室联合乾唐光学电子(大连)有限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发的“基于手持拉曼光谱检测及网络技术的智能毒品监控项目”,顺利通过公安部专家评审组验收。该项目能在盘查现场对毒品疑似物进行快速、无损检测,并能直观地分析出毒品流向,为溯源打击提供依据,填补了我国禁毒领域此项空白。
  此外,服务站还组织开展法庭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基于HS—SPME—SERS技术的生物检材中苯丙胺类毒品的快速痕量检测》和《毒品成瘾人员毛发样品高效前处理技术研究》攻坚。主动联系市大数据管理局和成都凌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具备录入、上传等多项功能,利用电脑PC端或手机APP,实现吸毒人员管控、帮扶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网格化、可视化,极大方便社区戒毒机构专职社工、网格员、吸毒人员及民政、人社、卫计、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日常使用和互动,较好解决了吸毒人员管控难、帮扶弱问题。
    全力创新    

    黄石各县(市、区)认真履行职能,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督导推动乡镇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建设。全市49个乡镇、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已全部建成,实现了全域覆盖,并对禁毒社工、网格员开展了1400余人次轮训,提升全市禁毒社工、网格员戒毒康复工作水平。建立自愿戒毒机制,对吸毒人员本人主动申请,经体检合格、公安机关审批后,签订协议自愿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为期3个月至1年的免费戒毒治疗。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