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为救早产儿 户籍女警办理“特殊”户口

2019年04月12日 10:0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莹 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48日中午11时许,临近下班时,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户籍大厅来了一位“特别”的母亲,她面容憔悴,脸色苍白,直奔向户籍民警,说道:“警察同志,我宝宝生病要住院,可是没有户口不能办医保,拜托你们帮帮我!” 

  户籍民警张贝见女子面色不佳,连忙让其休息下,并向其问明情况。 

  原来,女子姓刘,330日晚在医院产下女儿,可女儿属于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仅3.6斤,急需进新生儿病房监护。 

  可到办理医保安排住院治疗时却让刘女士犯了难。办理医保必须有女儿的户口本,可她与丈夫还未领结婚证,没有生育服务证没法为女儿办户口。 

  “你们为什么不去领结婚证呢?”张贝有些疑惑。 

  听闻民警问及孩子的父亲,刘女士缓缓从包里拿出一张逮捕文书。原来刘女士与孩子父亲左某约好在上个月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怎知,左某在上月初因涉嫌盗窃被大冶警方抓获,以致结婚手续延期无法办理。 

  对刘女士予以一番安抚后,张贝整理了其携带来的材料:一张出生证明、刘女士的身份证和左某的户口本。没有结婚证,也没有生育服务证,孩子的父亲左某一时也无法到现场签字,孩子的病情不能等,这该如何是好?张贝有些犯难。 

  “我的孩子在医院还未度过危险期……”刘女士看着仅有的材料,眼泛泪花。 

  考虑到刘女士的难处,民警立即将情况向所内带班领导反映,在领导的指示下,张贝火速将刘女士携带的材料收齐,并为其整理“特殊情况”说明,特事特办,当场为其女儿办理好新生儿落户手续。 

  拿到还带有打印余温的户口,刘女士满心欢喜:“谢谢,多谢你们的帮忙,让我可以继续撑下去。” 

  “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然怎么照顾宝宝。”见刘女士终于有了笑意,张贝细细叮嘱,目送其离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