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大冶警方破获系列电瓶盗窃案将其依法刑拘

2019年04月08日 09:3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嫌疑人沈某接受警方审查--曹晨露-摄

嫌疑人沈某接受警方审查--曹晨露-摄

  中国警察网讯 黄石一男子白天当搬运工,半夜变身“盗贼”,骑着带有巨大后备箱,内装20余件作案工具的摩托车,凌晨准点“开工”,疯狂盗窃各类机动车电瓶。43日,大冶警方对外通报,该男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破获该电瓶系列盗窃案,带破案件20余起。 

  32314时许,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接到余先生的报警:“我前天早上停放在东风东路兴业银行门口的一辆香槟色电动摩托车的电瓶被人盗走了。” 

  据余先生介绍,其于21日将车停在上班点附近,23日早上8时许下了夜班打算骑车回家,未料车却无法启动,他将车仔细检查了一番,发现电瓶竟不翼而飞了。 

  而在此前,东风路辖区已发生多起电瓶被盗案。自20185月份起,东风路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车内电瓶被盗。肆无忌惮的疯狂作案严重影响到辖区居民的生活秩序,东风路派出所所长李曙光高度重视,当即组织所内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展开侦查。 

民警凌晨蹲守抓获嫌疑人沈某  王莹 摄

  通过调取多起案件的现场视频,对案件进行串并分析,警方发现作案人每次作案均骑着一辆带有巨大后备箱的黑色豪爵牌摩托车,多数时间会戴着一顶鸭舌帽遮挡样貌。且其作案时间相对固定,选择凌晨1点至5点,正值大家熟睡、街面无人之时,随机选择停放在路边的各类机动车盗取电瓶。 

  掌握该情况后,专班人员锁定作案人经常出没的作案区域及时间范围,分布三组人员进行蹲守。蹲守的第三天,作案人终于露出了“尾巴”。 

  41日凌晨2时许,民警李巍、辅警查胜谱、程政权分头在甘家湾一带秘密蹲守。昏黄灯光下,宁静无声的街面突然传来一阵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摩托车从查胜谱眼前晃过。 

  仅几秒钟时间,查胜谱观察到该车巨大的后备箱与作案人所驾驶的摩托车非常相似,于是悄然沿着该车行驶方向侦查,行至北门路段再次发现该车,只见一男子骑着摩托车四处游荡,不时查看路边停放的机动车。查胜谱当即确认该男子就是多起电瓶被盗案的嫌疑人,此时正在寻找目标准备下手。 

警方查缴的作案工具  王莹 摄

警方查缴的作案工具 王莹 摄

  联系正在附近蹲守的李巍、程政权后,3人前后夹击,趁男子停车在路边选择作案目标时,当场将其抓获。民警在男子摩托车后备箱中现场查缴扳手、钳子、剪刀等作案工具20余件。 

  面对警方讯问,54岁的黄石男子沈某还百般抵赖,拒不承认。直至民警出示证据,铁证面前,沈某才对其犯罪事实如实供述。 

  经查,沈某于1990年因盗窃被判刑15年,直至2003年被提前释放,后又因偷窃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数次。 

  据沈某称,其居住在黄石,因感情不和长期与妻子分居。为了维持生活,他白天做搬运零工,一到凌晨便驾驶摩托车从黄石前往大冶盗窃机动车电瓶以变卖。自2018年年中至落网共作案20余起,作案所得多数用于娱乐场所消费。 

  目前,沈某已被大冶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凌晨蹲守抓获嫌疑人沈某 王莹 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