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黄石警方打掉一跨省“校园贷”团伙

2019年01月11日 15:5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董刚

  中国警察网讯 原以为网络贷款几千元可以按时归还,没想到还款速度根本赶不上所谓的逾期费,明明借款只有1000元,可是还款3万余元还是欠款状态,且家人及通讯录上的好友遭遇追款威胁。 

  20173月至20182月,湖北黄石、湖南长沙、江西南昌等多名大学生遭遇“校园贷”骗局。经过3多月的侦查取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先后抓获“校园贷”涉案犯罪嫌疑人雷某、张某、何某以及况某等4人。 

  2019110日,经过下陆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警方依法对涉嫌敲诈勒索的雷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20183月,一名年轻男子在家人的陪同下向下陆分局报案。见到民警,年轻男子及其家人欲言又止,似乎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经过调查,民警得知男子姓文,是辖区某高校的一名大学生,20174月,文某通过网上搜索贷款信息,与贷款方取得联系,办理了1000元的贷款。没想到,噩梦由此开始。贷款看似正常,也签订了电子合同,但合同是虚假的,6天一个还贷期、每个小时达200—500元的逾期费,一旦不能及时还款就受到威胁,这让文某难以承受。每到还款日,如果不能还款,对方就会介绍另一个贷款人,让文某从其手中贷款偿还自己的款项,原本只是一个贷款人,到最后,文某遭遇的贷款人达到多名。20178月,文某的父母得知儿子的遭遇,为其还款3万余元,但后续逾期费仍然不止,一直还了14余万元。文某及其家人无法偿还所谓的费用,无奈报警求助。 

贷款信息记录(微信截图)

贷款信息记录(微信截图)

受害人收到的威胁信息(微信截图)

受害人收到的威胁信息(微信截图)

  同样,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张某、江西南昌读大学的女生喻某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其中,张某因为不能按时还款,被贷款人带到附近的一个宾馆催款达一个多小时,几个月的时间内,其家人先后累计还款20余万元。 

  接到报案后,下陆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展开调查,经海量数据查询,民警发现几起“校园贷”涉案人在江西南昌出现。 

  201811月,专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抓获涉案的雷某、张某、何某以及况某。 

  调查得知,雷某、张某、何某以及况某均为90后,四个人是朋友关系,20173月,几人听说“校园贷”能够“赚钱”,于是邀约一起到天津市“学习”,之后在南昌市租房子,围绕高校学生开展所谓的“贷款”业务。 

嫌疑人接受审讯  通讯员 董刚 摄

嫌疑人接受审讯 通讯员 董刚 摄

  为了让学生能够陷进去,他们以介绍贷款人的方式一个接一个的放贷,一旦未及时还款,对方马上对该生的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发送威胁信息,以达到让学生无法拒绝的目的。 

  目前,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雷某等4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