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阳新交警铁腕出击整治交通显成效

2019年01月08日 14:4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恒学 梅俊杰

  中国警察网讯 2018年的最后一天,当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守在暖烘烘的空调房里迎接跨年夜时,大雪纷飞的街道上,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兴国中队民警站着2018年最后一班岗。 

  民警吸着鼻子查酒驾,指挥过往车辆减速慢行,雪在路灯映衬下,纷纷扬扬。 

  这只是2018124开始的“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中,阳新交警工作中最平常的一幕。 

  从“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开展至2018年年底,阳新交警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交通违法大查处和交通隐患大治理,铁腕出击,取得了明显成效。

阳新交警夜查酒驾

 

阳新交警夜查酒驾

  大力整顿交通秩序,重点查处交通违法 

  为深刻吸取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阳新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全县冬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从1213起至20192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冬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成立了以阳新县长明进华任组长,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徐卫东和副县长杨永旺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安委办(县安监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镇(区)镇长(主任)为小组成员的百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为落实责任,保障路畅人安,阳新交警按照行动方案,从整顿交通秩序、查处交通违法做起,全员上阵。 

  在交通秩序整顿上,规范停车秩序、加强占道和公共停车场(位)整治、规范通行秩序、规范电动车管理。与此同时,实行交通管理“路长制”,从交警大队中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警力担任“路长”,每人包保106国道、351国道、112省道、黄阳公路等事故多发、易发的重要路段,开展常态巡查管控。 

  行动至今,阳新交警共拖移违停、暂扣涉牌涉证机动车和电动三轮四轮车1336辆,明确专职“路长”14人,合计包保重点路段里程194.8公里。 

  在开展交通违法大查处上,该局在全县形成八大整治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局党委与交警大队、辖区交警中队和派出所负责人捆绑包保负责,在全县国、省、县道等事故多发重点路段,设立交通违法联合整治流动和固定卡点。 

  与此同时,针对阳新路段面广线长点多与警力配置不足的矛盾,黄石市公安局还派出60名警力充实到阳新辖区8个检查点,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交警具体执行”的综合治理格局。 

  百日整治行动以来,该局共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警车300余台次,检查各类车辆2万余辆,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37起,行政拘留23人,刑事拘留9人,追刑11起,扣留机动车驾驶证216本。 

交通安全宣传

交通安全宣传

  全面治理交通隐患,突出完善交通设施 

  阳新境内山区众多,水网密布,一些涉山涉水路况复杂,极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为配合百日整治行动,阳新交警联动各镇(场)区相关负责人,摸排隐患道路,治理交通隐患。 

  各镇区党委政府牵头,全面摸清辖区驾驶人、车辆、运输企业情况和国、省、县道及村村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做到防范于未然,各镇区对全县国、省、县道及村村通公路摸排出的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安全隐患大治理,能够整改的迅速整改完毕,无法整改的,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 

  交警还配合交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县运输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督促客货运、校车、危化品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大中型客货车、校车、危化物品运输车、工程车、渣土车、环卫车、垃圾车、农业机械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开展一次全面清查,全面清理“带病”车辆和驾驶人。 

  行动至今,行动组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462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53份,及时治理隐患86处;督促8类重点车辆年审9000余台,集中报废142台;责令公汽公司辞退不符合驾驶公汽条件的驾驶人20名。 

  行动期间,该局还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所有客运车辆、旅游车辆、校车、危化品运输车监控平台建设。同时,完善交通安防设施建设,比如交通警示牌、交通警示标志。 

  不仅如此,还新建31处公路卡口、20处限行卡口,改建10处公路卡口,安装5套信号灯和电子警察,已全部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在黄阳一级路(阳新段)新增红绿灯2个,区间测速1套,新建标示标牌110余块,封闭村民私建路口24处。 

  351国道、106国道、富阳公路等重点道路,交警部门配合交通部门共增设钢护栏40.5公里、标线153公里、标志牌1400块、挡土墙1500立方米、道路中心隔离护栏1800米,有效治理带“病”道路。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健全交通管理机制 

  “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红灯停、绿行!” 

  …… 

  长期以来,类似的交通安全标语已深入人心,但一些司机仍抱着侥幸心理开“红眼车”“斗气车”“带病车”,引发悲剧。 

  其实,除了加强对司机监管,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近年来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一些行人,无视交通信号灯,不走斑马线、不按红绿灯横穿马路、甚至翻越护栏,在车流中穿插,频频引发事故。 

  和谐的交通环境需要行人和司机共同努力,阳新交警双管齐下,除了一如既往加大对司机的教育和培训,同时进社区、学校,加大对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一直以来,阳新交警将安全宣传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标语、宣传车、喇叭、广告牌、新闻媒体阐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和意义。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和雨雪天气来临前,交警会提前发布交通管制措施,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省心。 

  此次百日整治行动以来,根据统一部署,阳新交警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发放一封信、播放一个警示视频、制作一块专栏、签订一张承诺书、签订一封责任状等“五个一”的形式,逐一进村、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五进”宣传。 

  与此同时,阳新交警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抖音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依托媒体、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建立交通违法曝光台,定期曝光违章车辆和人员,形成震慑效应。 

  行动至今,阳新交警共开展交通安全教育59场次,面对面教育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曝光记满12分驾驶人3000人次。 

  打击和处罚不是目的,和谐、文明、健康、安全的交通氛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健全的交通安全管理机制。 

  意识到这一点,在此次整治行动中,阳新县成立了由阳新县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建立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阳新县公安局牵头落实“路长制”和“两站两员”工作机制,阳新交警首当其冲。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仍在继续,加强交通整顿、违法查处、隐患治理依然刻不容缓。在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阳新交警铁腕出击,在严控交通事故率、危险驾驶等方面已收到明显成效。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