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大冶警方出重拳保护长江生态

2018年12月20日 13:5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视察湖北期间,深刻阐述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要求湖北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作为一座临近长江、依水而治的城市,大冶公安始终对水污染保持“零容忍”的严打高压态势,把长江大保护贯彻落实到行动中。

  近几年来,环境保护一直是人们热议和关注的话题,长江水域污染已成为公安及环保等部门打击的重点。1214日,湖北省黄石市大冶还地桥两家企业涉嫌违法排污被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并责令立即整改,相关责任人也被大冶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今年11月下旬,大冶市公安局环保大队联合大冶环保局开展清查行动,在还地桥镇查获大冶市某铝业公司、大冶市某养殖合作社涉嫌违法排污。 

  经进一步侦查,1214日,涉事铝业公司污水处理负责人叶某(男,39岁)、涉事养殖合作社总经理胡某(男,44岁)被大冶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1120日,大冶市某铝业公司将熔铸车间、污水处理站地面冲洗的废水(含大量金属污染物)未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处理,直接通过厂区内的雨水管网排放至还桥大港,经保安湖流向长江水域,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排放水污物。 

  1114日,环保局突击检查过程中,发现大冶市某养殖合作社没有对氧化塘采取防渗措施,导致部分生产废水渗入地下,涉嫌利用渗坑排放水污染物,而该渗坑排放水则同样经由还桥大港最终流向长江水域。 

  叶某、胡某二人均对以上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涉事企业均被责令立即整改,并处罚款10万元。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一)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水污染物的; 

  (二)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的; 

  (三)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的工业废水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一)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责令停止建设,拒不执行的; 

  (二)违反法律规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的; 

  (三)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 

  (四)生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农药,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