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黄石反诈中心两年为群众冻结被骗款1.2亿余元 共劝阻潜在受骗事主4万余人

2018年11月12日 06: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公宣

  

  中国警察网讯 2016年11月7日,黄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黄石市公安局成立,在全省率先完成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中、农、工、建、邮、交六家银行实体入驻并合署办公的资源整合,开启了联动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篇章。2年来,中心共为群众冻结被骗款1.2亿余元,劝阻潜在受骗事主4万余人。

  据了解,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全面提升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做好接处警工作,值班民警实行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守机制,通过指挥中心与报警人达成三方通话,切实保证案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及时追溯、处置涉案资金。

  2018年9月19日,王某报警被冒充客户的人诈骗13万余元,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连线反诈中心与被害人达成三方通话,中心值班民警了解案情后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仅用10分钟就成功止付全部涉案资金13.3万余元,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

  两年来,反诈中心共止付嫌疑人账户637个,止付金额6628.4万余元,先后组织协调办案单位冻结嫌疑人账户480个,冻结被骗赃款1.2亿余元。

  该中心还为全市基层办案单位受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提供指导和支撑。如在侦破“2016刘某遭遇电信诈骗损失94万案”中,反诈中心与辖区办案单位组成专案组,辗转全国十余个省市,行程2万余公里,针对线索逐一摸排,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

  据了解,中心成立至今共配合、引导基层办案单位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385起,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77人,成功返还受骗当事人近400余万元,连续两年实现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人数同比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此外,黄石市反诈中心还与深圳市反诈中心及多家社会专业科技公司达成合作,通过识别到的境外诈骗电话预警信息获取正在受骗的黄石地区当事人,及时采取对涉案电话及涉案社交软件进行封停等有效措施阻断其通话,达到止骗目的。2018年10月30日,在4小时内,中心接收预警信息多达156条,经中心劝阻专员与110指挥中心、辖区民警等多方配合,有效阻止全部156人上当受骗。两年来,黄石市反诈中心先后劝阻潜在受骗当事人4万余人,避免当事人被骗损失近亿元;共封停涉案电话号码6000余个,封停涉案社交软件账号700余个,拦截劝阻成功率高达99.8%。

  黄石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群众,要不断增强防骗识骗意识,对于要求转账、汇款的陌生电话和信息需谨慎小心,对陌生电话和讯息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如遇诈骗要及时报警,为民警开展紧急处置、截留被骗款争取时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