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警方结对“亲情”扶贫 接孤寡老人来派出所“安家”

2018年11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徐其龙
  中国警察网讯 11月6日晚,大冶市公安局金山店派出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亲人”——派出所结对帮扶的精准扶贫对象胡文卿老人。至此,一场“亲情”扶贫工作在该所温馨拉开序幕。

  胡文卿老人今年70岁,家住在金山店镇山下村龚家铺湾,老伴钱婆婆67岁。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曾抱养过一个女孩,但随着女儿远嫁四川,二老又陷入了老无所依的困境。更无奈的是,两人年岁愈增,已不具备劳作力,没有经济来源的二人生活愈加艰难。

  作为十九大之后被金山店镇政府确定为金山店派出所的结对扶贫工作对象,胡文卿老人家的情况受到了该所党支部的高度重视。

  一方面,针对老人家的扶贫工作,该所建立了以所长郑晓岚主导,教导员郭建军、协警柯金鹏为组员的扶贫工作专班;另一方面,该所狠抓落实,把扶贫工作作为派出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认真研究制定老人家的扶贫工作方案。

  该所通过实地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结合老人家中缺少劳动力,无劳动收入的致贫原因,确定了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案。

  去年以来,该所扶贫工作组帮助老人家种植香李2亩、稻谷1.5亩、红暑0.5亩,并积极为老人家的农产品寻找销路,全年为老人家增加收入3000余元。

  就在大家为此感到高兴时,胡文卿老人却遭受了生命中一个沉重打击,老伴钱婆婆于9月15日在水塘洗衣时不慎溺水身亡。老伴的骤然离世令胡老倍受打击,经常独自黯然落泪,郁郁寡欢。

  金山店派出所充分考虑到胡老突遭妻子离世的变故,成了孤寡老人,无依无靠的现实问题,决定先让开展“一标三实”工作的协警队员柯金鹏在工作时,兼顾解决老人的日常生活困难等诉求问题。“一标三实”工作即将完成,该所党支部重新研究,决定将多年来政府扶持寄住在他人家中的胡老接到派出所来“安家”。

  胡老闻言表示不愿意离开村庄,经民警多次做思想工作交流,发现辛苦一辈子的胡老是不愿到派出所白吃白喝白住。对此,该所提出让胡老协助派出所后勤工作人员打扫所内卫生,包吃住,并每月支付工作报酬。

  这样,即可让胡老有可靠的经济来源,又能天天有人相伴。

  经过一番劝说,胡老接受了在派出所工作居住的建议。

  胡老到派出所后,全所工作人员都将他视作长辈对待,工作之余,时不时与老人聊天,叙家常,还为老人安排了身体健康检查。

  如今,老人痛失亲人的苦闷心情在逐渐驱散,精神上也得到了满足。胡老时常对别人说:“我现在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但工作居住都和派出所的警察同志们一起,他们不是亲人却都胜似亲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