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依法调解服务群众 黄石首个公安调解室成立

2018年11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谈画琳 刘冲


民警等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讯员-谈画琳-摄


民警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讯员-谈画琳-摄


  中国警察网讯 11月8日上午,黄石首个公安调解室在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陈家湾派出所成立,该调解室主要受理公安民警接处警过程中遇到的民事纠纷行为,调解市民间的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该调解室由西塞山区司法局、公安分局、磁湖法律服务所等单位组成,调解员由人民调解员、律师和民警组成。该公安调解室的成立是警务运营模式的一个重大改革。

  在以往的出警过程中,公安民警经常会遇到涉及婚姻、继承、赡养、抚养、劳动、债务、赔偿、邻里关系、物业管理等纠纷报警,但这些报警内容不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陈家湾派出所所长陈太林介绍,以前,公安民警一般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尽量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然而,由于不是特别专业,且民警还需处置其他违法犯罪案件,导致一些民事调解不及时、不到位。如今,有了公安调解室,民警对于接到的纠纷且不涉及违法犯罪类的警情,可交由公安调解室,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据了解,公安调解室的成立,真正做到了警调对接,在调解过程中既有法律工作者参加,也有民警参与,既有专业性,又有权威性,更能以理服人,依法调解,服务群众。

  下一步,陈家湾派出所将和公安调解室共同协作配合,不断完善公安调解室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公安调解室发挥实效,努力提高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