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男子杀人后逃至黄石 隐姓埋名26年终落网

2018年11月09日 09:2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郁葱
  中国警察网讯 1992年的一天晚上,时年21岁的男子张峰(化名)杀人后借夜色掩护,匆匆逃离广东恩平市,从此走上了隐姓埋名的天涯逃亡路;26年后,因为一张湖南的身份证和一口的广东普通话被黄石警方看出端倪后落网。

  至此,这宗26年前发生在广东省恩平市的杀人案成功告破。目前,张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为兄弟出头杀人逃走

  1992年的一天夜里,张峰正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接到兄弟的电话,得知兄弟打牌输了钱,跟对方吵起来了,让他赶紧过去一趟。

  张峰听说兄弟受了气,立即邀约4名好友一同前往,打算帮兄弟出头。

  临出门前,张峰从厨房里拿了一把水果刀,也就是这一把刀,让他的人生有了重大“转折”。

  到达目的地后,张峰与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一怒之下,他拿出水果刀刺向了对方,对方当场死亡。张峰吓得扭头就跑,什么也没拿,空手拦下一辆车,借着夜色逃往江西。

  之后,他隐姓埋名,在江西及湖南等地躲藏,并办了一张假身份证,改名黄亮(化名)。

  1998年,“黄亮”潜逃至黄石,凭着理发的手艺,开始了新生活。

  慢慢地,他在黄石扎了根,还交了一个女朋友,两人之后合伙在市区开了一家理发工作室。

  民警街头盘查时发现异常

  今年7月初,黄石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流动治安服务站民警在例行检查一辆出租车时,发现车上一名女子除携带自己的一张身份证外,还有一张名叫“黄亮”的男子的身份证。

  民警询问女子这张多出来的身份证信息时,女子称身份证是其男友的,男友是广东人。但民警发现“黄亮”身份证上显示户籍地在湖南岳阳,当民警询问户籍情况时,女子支支吾吾,神情很不自然。

  女子的异常表现引起了盘查民警的注意。对该女子进一步询问后,民警得知“黄亮”是广东人,现在黄石定居,经营一间发型工作室,年轻时在广东打过架,后来就把户籍迁到了湖南岳阳。

  简单的打架为何要迁户籍?民警凭借职业的敏感,断定“黄亮”不简单。

  为解除心中的疑惑,也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一边记录下女子及“黄亮”的信息,故作轻松地将女子放行,一边通过对二人身份进行核查,发现“黄亮”户籍信息存在断层,在户籍地湖南“异常安静”,而在广东恩平一带活动频繁。

  这些不合常理的发现,更加引起了民警对“黄亮”的关注。经请示分局党委,民警同广东江门警方取得联系,通过核查,发现“黄亮”与江门恩平1992年发生的一起命案主要在逃嫌疑人十分相像。

  在黄石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黄石警方查出“黄亮”就是公安部B级逃犯,广东江门1992年命案的重大嫌疑人张峰。

  11月8日,“黄亮”在位于黄石的家中落网。

  20年来彻夜难眠终解脱

  在审讯室里,“黄亮”低下了头。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没想到我躲了26年,最后还是露了馅。”“黄亮”说,这26年来,他的精神一直高度紧张,晚上睡觉见不得一点光亮,女友跟了自己16年,自己却无法给她一份名份,至今只能以女友相称,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不能向任何人提及。

  “黄亮”的女友一直不知道“黄亮”的事,“黄亮”只告诉她,自己年轻的时候在老家打了架,因担心对方寻仇,所以才躲到了黄石,她并不知道“黄亮”是公安部B级在逃人员。

  “不可能,他怎么可能杀人?他脾气那么好,这么多年我都没见过他发脾气。”她始终不相信与自己相处十余载的男友是个杀人犯。

  “黄亮”的顾客也说他是个为人低调的好人,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去跑步锻炼身体,然后一整天都呆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晚上下班就回家,没有任何不良嗜好。

  “一切都结束了,20多年来,我都不敢回老家,我的母亲都80多岁了,我偷着回去看她要坐黑车到湖南,再一站一站的转车回去,坐车还专挑夜晚的车,现在也算是解脱了。”在审讯室里,“黄亮”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