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图片新闻  >  正文

黄石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班用人性化管理催开“和谐之花”

2017年03月08日 11:2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陈凌 王佳


黄石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班合影-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2012年6月,按照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关于看守所女性在押人员实行集中关押的要求,黄石市第一看守所作为集中关押场所,承担了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管理任务。

  近五年来,该所收押的女性对象数量数倍增加,这些对象间的文化、背景、经历、思想差异也在不断加大,对女性关押对象实施有效的管理教育已由原先管教工作的一个分支上升为全新的重要工作课题。

  如今,黄石市的女性关押对象成功实现了由“分散型”管理到“集中型”管理,黄石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班不仅确保了羁押安全,还在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管理教育新模式,在女性在押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黄石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班合影-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七个必谈”做实管理

  女性对象关押期间从最初的惶恐、畏罪、抵触,到逐渐适应看守所环境后的悔罪、矛盾、悲观,这几种心理主导着她们的思维,不仅思想状态起伏多变,且极易引发生理变化、身体不适。

  管教班的女民警们通过把握女性对象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特征,落实“七个必谈”即“入所24小时必谈、诉讼环节变化必谈、家庭有变故必谈、发生违规行为必谈、与同监人员有矛盾必谈、开庭审判后必谈、投送监狱前必谈”,耐心细致地实施跟踪管理,帮助她们在认识上消除误区,精神上引导减压,思想上重塑再造,促进她们稳定情绪,服从管理。

  2013年7月,因贩卖毒品罪被羁押的程某在入所初期根本就不“搭理”民警,后来,民警了解到她经历坎坷,儿子因尿毒症离世,丈夫与其离异,家庭生活十分不幸。通过分析,女管教民警认为,生活挫折令程某在心理上形成的一道“屏障”,尽管外表“拒人于千里之外”,但实际心理压力很大,因为怕被人轻视才摆出一副冷漠的姿态。因此,女管教民警采取多讲“理解话”的策略,每次谈话都耐心听她“诉苦”,使她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渐渐地,程某有了主动与她人沟通交流的欲望,平稳地度过了各个诉讼环节,直至投送监狱。


民警王红慧接待办案单位-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三个强化”做活教育

  在对看守所的生活环境逐渐适应后,受年龄、思想、心态等各方面的差异,女性对象出现不同的心理状况、行为特征和思想动态。女民警们“察言观色”,通过“三个强化”因人制宜、因人施教。

  强化认罪服法教育。通过落实“每天三个一”,强化认罪服法教育。每天一个小时的法制教育,民警对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化地讲解,引导女性在押人员内在的自觉醒悟,主动接受教育改造,服从法律的公正裁判。每天一篇改造日记,督促她们每天思考自己接受学习教育的情况,促使她们对自身的犯罪行为有更深刻的认识,自觉端正改造态度。每天一次集中讲评,民警逐一对每名对象的表现情况作出讲评,对认识深刻、态度积极、有进步提高、撰写认真的人员提出表扬,形成“赶着学”、“比着改”的改造氛围。


民警邹红、医务人员小刘在发放药品-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强化行为规范教育。根据一日生活制度、“四统一”管理规范,对关押对象个人内务、监内作息等逐一明确要求,提高她们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能力。对自律性差甚至喜好惹事生非的对象,在从严规范的同时,采取一些策略导之以行,使她们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强化亲情关爱教育。女性对象不同于男性对象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入所后对亲情的依赖更加强烈,对家庭的关注更加密切。近年来,女子管教班的女民警们针对女性对象推出了亲情关爱系列活动,如在黄石市人民检察院监所处的监督下,母亲节组织女性对象写贺卡,不管是作为女儿还是身为妈妈,都向母亲或家人送上祝福,表达自己痛改前非的决心;针对未成年女性,开展以“自尊、自强、自爱、自重”为主题的人生价值观教育,为迷途的羔羊找“归路”。


女管教民警在工作生活上很“合拍”,便服下的她们有不一样的风采-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五个必助”做细人性化

  女民警们不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因人施教,还要求管教民警要做有心人,努力把人性化管理做细。

  根据女性对象生理特点,民警不但对发现早孕、传染性疾病的,及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还为每名女性对象建立医疗档案,对处于生理期、更年期和患病的对象,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让她们感受到温暖。

  与此同时,女民警们还坚持通过“五个必助”,即无依无靠必助、家庭贫困必助、家庭发生变故必助、释放无返程路费必助、申请法律援助必助,实施帮困解难,积极把监所的温暖送到关押对象的心坎上。


牵住你的手,用心“靠近”你-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近五年来,该所共资助了26名女性对象返乡,为31名女性对象提供了法律援助。

  虽然身陷囹圄,但女性对象对家庭、家人始终保持着一份牵念,特别是家人的健康、子女的成长等,无不时时挂记在心。

  缘于一个发财梦,2012年12月,赵某玲(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与父亲、丈夫一起被关押在了看守所。咫尺天涯,三人在同一个屋檐下,一年多未见面,赵某玲对父亲、丈夫的近况很是挂念。


民警陈红对在押人员开展集体教育-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在法律许可的条件下,2014年3月,看守所安排三人见了面。“爸爸”、“老公”叫得亲热而温暖,一家三口穿着囚服在所里团聚,回忆过去,悔恨当初,承诺未来,用锥心之痛警醒他人。

  2014年4月,熊某梅(贩卖毒品罪)与丈夫双双被抓后,家中11岁的女儿和4岁半的儿子无人照管,轮流在村干部家留宿,不仅居无定所,而且上学也是有一天没一天,对儿女的牵挂和内疚一直在熊某梅的内心纠结。对此,看守所经多方协调,于2014年5月联系熊某夫妇的亲属、办案人员、街办干部来所,与熊某梅一道共同商讨孩子的归宿,并在当月使两个因父母犯罪而遭罪的孩子得到了妥善安置。


巡视,关注一举一动-通讯员-陈凌-熊峤-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系列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实实在在打动了关押对象的心。许多女性对象带着消极抵触、自暴自弃的人生态度走进来,又带着洗心革面、渴望新生的态度走出去。

  黄石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班的女民警们,正是以严格的管理遏制了灵魂沉沦,以真诚的教育唤醒了人性本善,以人性化管理催开了和谐之花。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