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大冶金牛遇洪水围城 民警安全转移56人

2016年07月07日 10:4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万新强


图为金牛所协警骆涛捂住小朋友的眼睛叮嘱不要怕

图为民警卢祥豪在抱着孩子转移时,将警帽戴在孩子头上遮雨

图为民警抱着小朋友转移至安全地带

  中国警察网讯 7月4日,大暴雨突袭湖北大冶金牛,造成多个地势低洼的村庄被淹。接到调度后,大冶警方出动应急突击队180余人,分两批驰援金牛,会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开展防范抢险工作。

  7月4日早,大冶警方接到金牛突降暴雨可能引发洪水的预警后,抗洪突击队迅速集结,大冶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振华率领首批80人6点30分乘车赶赴金牛增援。抵达后,分成三个小组开展工作。针对当地洪灾特点,先期到达的民警分别前往镇区的虬川河和高河港两岸进行巡查,并发动、协助地势低洼处的群众转移。

  下午14:00,由于高河港水位暴涨,河水漫堤,造成附近的卢涂湾成为一片泽国,最深处水深达四五米,村干部报称该村有五六名未来得及撤离的群众被困。接报后,徐振华当即安排民警吴远国、陈冬林组成十人救援小组,在金牛派出所副所长吴育的带领下乘坐冲锋舟赶往实施救援。

  由于进村道路完全被淹,民警们只能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凭借记忆中的方位,手挽手趟过没膝的水流进入村中。

  虽然此前大多数村民在村干部工作劝说下已经撤离,但仍有群众因不舍家中财物而返回。为了不漏一人,救援小组深入每家每户敲门并进行规劝。

  在一位中风多年、行动不便的76岁老人家中,抢险队员将老人家中的大部分财产搬至楼上,了却了老人的后顾之忧。随后,民警将老人背上了冲锋舟。

  在舍不得家中家禽家畜而准备在家中坚守的村民家中,民警一方面帮助村民将家禽装在笼中束之高阁,另外一方面向其讲解分析当前洪水的严峻形势和党委政府与大家共度时艰的决心,最终说服群众放弃留守想法。

  当日下午16:20,救援小组成功将卢涂湾将被困的13名群众分两批用冲锋舟转移至安全地带。

  此前,大冶市公安局副政委熊定杰带领的救援小组乘坐冲锋舟,在村、镇干部的带领下来到受灾严重的林畈村,通过反复做工作劝说一名70岁的老奶奶放弃了在自家老屋中过夜的想法,锁门后去往自己儿子家中度过汛期。

  而在该湾一栋一楼进水一米多深的房屋里,夫妻均被困在二楼。救援小组将冲锋舟开至其大门口,协助其成功脱险。

  15:00许,在金牛镇区沿河东路,居民陈光明报警称自己家门前路段积水太深,无法回家,而家中还有两个小孩。闻讯后,金牛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劝阻陈光明不要回家,另一方面则立即指派民警卢祥豪、谢亮带领协警骆涛等赶赴现场救援。

  在陈光明家中,民警成功将在家中玩耍的两名小孩抱出。涉水中,细心的协警骆涛还捂住了小女孩的眼睛,在她耳边轻声安慰说:“不要怕,叔叔抱你过去!”而在另外一边抱着小朋友的民警卢祥豪,则贴心的将警帽戴在孩子头上替他挡雨。

  出警民警的暖心举动,也打动了周边的群众。在随后民警对该低洼处排查后疏散群众时,5户17名群众主动配合民警进行了转移。

  当晚23:00许,16名突击队员再次奉命赶往成为了孤岛的鄂王城村白家湾,趟过三百余米过膝的水域。通过肩背老人小孩、互相扶携的方式,经过一个多小时冒雨行动,安全转移了12名最小年龄10岁、最大年龄90岁的受困群众。

  截止7月5日3时,大冶警方共救援和疏散群众56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