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以案说法  > 正文

如何防范后疫情时期未成年学生涉电诈案 应城警方给出几点建议

2020年05月31日 08:5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汪莎 骆爱华   
中国警察网 · 汪莎 骆爱华  |  2020-05-31 08:52

  因疫情受阻,湖北应城除了高三和初三学生返校学习外,其他学生都在家上网课。在封城期间,因有家长在家督促,学生学习效果较好,但3月15日应城解封后,家长陆续恢复工作,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学生独自在家,用父母手机上网课。离开父母的监管,未成年学生现状令人担忧。
  
  据应城网安部门介绍,3月16日至今,应城共发现7起未成年学生网上被诈骗案件。被骗学生都是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且为在校学生,案发时间都是学生独自在家中上网课时间。这些受害人自控能力差,社会经历少,在用父母手机上网课的同时还挂自己的QQ号,被人加QQ好友后拉进QQ群,以扫码付款赚钱为由被诈骗,而且被骗学生还知道家长银行卡和支付宝付款交易密码。这些案件报案时间都较晚,错过了最佳止付时间,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学生问题不只是家庭问题,更是社会问题。疫情没有结束,公安机关的战斗就没有结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必须警钟长鸣。面对层出不穷的涉及未成年学生电诈案件,加强宣传教育,提前搞好预防,是减少上当受骗的有效方法。
  
  1、会同教育部门,告知授课教师网上授课时搞好宣传,普及学生的防电诈知识,提醒学生加强安全防范。
  
  2、通过平安应城、应城通等网络平台开展反电诈宣传。发布安全预警,提醒家长注意学生上网情况,注意保护微信账户及银行卡密码。
  
  3、通过电台、电视等平台播放防电诈常识,提醒家长发现被骗后第一时间报案,争取在有效的时间内止付,减少损失。
  
  4、加大案件的侦破力度,加强分析研判,力争破获一批利用疫情诈骗学生的电诈案件,震慑犯罪,给家长和学生创造一个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