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苑风采  > 正文

胡应杰:扎根社区做片警

2021年05月20日 17: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5-20 17:00

  湖北省应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应城市公安局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规定动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更是将教育整顿贯穿工作的点点滴滴。 

  2006年,我从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从警。无论是军营还是警营,都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行营,过去在军营,承担着守土一方,保家卫国的重任,现在到社区,更要尽职履责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这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全身心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市区,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民众当成工作中的乐趣,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平凡的片区民警工作岗位上。应城会堂前发生“广场舞”噪音扰民事情,周边居民反响强烈,投诉到市长信箱,多次打110报警,并有过居民与跳舞群众的直接冲突。接警后,我主动深入摸情况,靠前工作,三番五次与会堂、城管、环保有关部门、居民代表及市广场舞协会等沟通协调,组织他们召开多场座谈会,了解各方诉求,征集不同意见,达成了“分时段、分队伍、定点定时活动”的方案,取得了让各方都能接受的满意效果。 

  爱民亲民从警为民 

  去年疫情期间,我与战友们联合坚守卡口、留观点近二个月,每天来回巡逻数次,连续工作都在10多个小时以上。非常时期,留观点里有些人情绪不稳,我们总是想各种办法进行安抚、教育和引导,将人员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进行。 

  当然,除非常时期以外,服务片区居民日常事务的工作己经成为我们片区民警的工作常态,大到亲兄弟为争家产闹得不可开交,小到帮助寻找街巷里弄走失的孩子,甚至路边一根电线杆倒下来阻碍群众出行因为找不到承担责任的主管单位,我始终无缝对接,主动介入,而且在服务过程中,为他们提供最大能力的帮助。 

  我所服务的三眼井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社区商业发达,有2000多家店铺,从业人员近万人,辐射半径近5平方公里,辖区内居民构成复杂、社会焦点问题较多,警务难度加大,其中社区消防安全问题突出,不少商户存在生产、经营、生活“三合一场”,隐患较大,部分商户抱有侥幸心理违规经营、违法操作,面对媒体爆光的很多案例,我不厌其烦地走东家,串西家,上门耐心说服诱导,晓以利害,并且对重点消防门店认真做好入户排查登记和督导工作,特别是对“三合一场”门店督促确定整改的时间和措施,直到三合分离,“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标志等必备消防应急设施到位。通过消防安全这件事,我体会到:一家一户的小问题,反应的是大民生,没有平时走街巷、串里弄的了解,就很难做到对社情民意心中有数。 

  大事小事皆为要事 

  群众生活无小事,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精,是我从警15年来最深刻的体会之一。2015年初,国家对城镇养老实行更加积极的关爱措施,辖区里有70多名老人的户口信息因历史原因被漏登,按规定就不能享受有关待遇,得知情况后,我主动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进家入户实地调查,向左邻右舍了解真实情况,为符合政策规定的老人们及时补办了户口手续,既解决了老人们多年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又深得辖区群众的好评。 

  随着社区终端服务向网络化、智能化延伸发展,社情民意的舆情引领越来越成为社区服务工作发展的新趋势,也为我们从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只要一有时间,就潜心钻研互联网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自己警务水平。 

  回顾自己从警15年的经历,在平凡岗位上,我做了一些平凡小事,各级给予了我很多的荣誉,相比奋战在其他岗位的战友,我感到很惭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继续保持淡泊的心态,时刻警醒自己,扎根基层,用更加高昂的斗志和热情,做一个老百姓心目中的好片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