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苑风采  > 正文

敢挡尖刀、扑毒贩却不敢告诉妻女做什么工作

2019年11月28日 10: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19-11-28 10:37

  今年国庆前夕,11岁的女儿想让李雄(化名)陪她外出游玩,可作为应城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主抓涉毒案件的副所长,工作繁忙的李雄最终未能满足女儿的愿望。“对妻女的爱,只能深深埋在心底。”他说。

  城中派出所与新中国同龄,2005年被公安部命名“一级公安派出所”,2018年荣获湖北“最美派出所”称号,2019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单位。全所31人,呵护着13.47平方公里、10万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最美派出所”,了解该所民警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毒贩的尖刀,他用身体挡住

  接受采访时,李雄尽量保持上身前倾,因为腰伤还没好——

  2019年2月,李雄获悉,两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计划在应城市区某酒店进行交易。事不宜迟,他带领同事迅速张网布控。然而,临近交易时间,两人突然将交易地点更换至马路对面的另一家酒店。

  重新布控?容易打草惊蛇。没有犹豫,李雄化妆成一名旅客,一番侦查后,他打开了一间房间。

  在房间内制服两名犯罪嫌疑人时,李雄用手臂挡开一人刺来的尖刀,将一人扑倒在地。案件告破,但李雄右臂划伤,腰部严重摔伤。

  2008年,城中派出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刑侦队,从最基层、最一线集中力量打击刑事犯罪,守护一方平安。作为刑侦队的业务骨干,李雄笑言“这样的磕磕碰碰早已习惯”,不过直到现在,他仍然不敢告诉妻女自己具体的工作内容,“干我们这行的,确实要舍弃一些东西,希望他们能理解。”

  李雄们的舍弃,换来的是城中办事处的安宁祥和。今年以来,城中派出所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利剑扫毒”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19起。

  琐碎的纠纷,他甘当出气筒

  守在电话旁,随时接听警情;冲在第一线,将隐患扑灭于萌芽;不分昼夜,24小时都是工作时间;不分地点,走街串巷巡逻盘查。

  这是治安队,所长张力说:“治安队是矛盾纠纷调解的‘和事佬’、治安信息的‘顺风耳’、特殊群体的‘管理员’。”

  2019年3月,辖区内某中学一保安与校内某租住户因停车问题发生纠纷,保安在踢对方时受伤,花去医疗费1.8万元。校方、保安所在的保安公司和租住户都认为自身没有责任,拒绝赔偿。该保安一怒之下报警,声称“不给说法就往上告。”

  接警后,治安队负责人吴晓峰迅速查明事发经过,他说:“案情很简单,各方僵持不下,无非就是赌气。都想撒气,那我就当那个出气筒呗。”

  吴晓峰在涉案四方中周旋,任凭对方发脾气。等到大家都把火发出来,他多方调解,最终,除去医保报销部分,剩余的医疗费由四方共同承担。

  吴晓峰说,每年要接到超过1000起类似的矛盾纠纷,基层派出所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稳压器”,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息事于当时。

  2019年以来,城中派出所对重点部位施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将1000余个视频摄像头接入派出所研判室,开展“一区一警、一村一警、一企一警、一校一警”活动,查处黄赌毒社会治安案件28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41人。

  群众的小事,要当作天大的事

  今年这个夏天,城中办事处某社区内的梁婆婆终于敢一个人在楼下纳凉了,因为社区里的“武疯子”宋某某被社区民警杨艳娟给“送走了”。

  宋某某,患有精神疾病,因各种原因无人监管。2018年起,宋某某产生暴力倾向,专门抢夺独行老人的财物,曾致一人受伤。一时间,社区内民怨颇大。

  杨艳娟,城中派出所社区工作队负责人,她多方辗转找到宋某某子女,带他们前往医疗卫生部门,办理各种相关材料,于今年5月份将其送至应城市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近年来,城中派出所坚持零距离服务群众,在辖区内建立6个社区警务室,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期。

  光阴似箭,城中派出所不仅是“老牌所”,更是党的“忠诚所”、人民的“心中所”、辖区维稳保安的“承重所”。张力表示:“学习‘枫桥经验’,把警务工作与社会民生、服务民众相结合,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