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苑风采  > 正文

杨行:彰显刑警本色

2019年10月25日 16:4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刑侦大队的杨行,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从警以来的经历。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看过一部电视剧,名叫《刑警本色》,电视中刑警们斗智斗勇、破大案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他们除暴安良、一身正气的身影也让人记忆犹新。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刑警。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2014年7月我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这个光荣的集体,今天我就来谈一谈这几年作为一名刑警的苦与乐。

  首先,我认为当刑警就意味着要学会付出。还记得刚到刑警队的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守卫一方平安的好刑警,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当好一名刑警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行的。刑警除了会办案外,更多的是要有一份责任与担当,为此我们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自2014年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每到过年的时候总是“在路上、家难回”。2014是我进入刑侦后的第一个春节,在春节前一个多月,我和同事领命远赴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对“12.12电信诈骗专案”开展侦查及收网行动,在河北干冷的环境下,我和同事每天需要步行十几公里对犯罪窝点逐一进行摸排,有时候为了一个线索,我们需要在一天之内往返于北京、天津之间。最终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我们于腊月二十五将该案主犯肖某、张某等五人抓获,由于赶上春运,无法买到车票,为此,市局派出巡逻防爆大队运兵车前往河北执行押解任务,在返程的路上,我和中队同事负责押解犯罪嫌疑人,在接近零下的温度下,我和同事以及五名犯罪嫌疑人只能蜷缩在狭小的运兵车内,刚好运气也不佳,运兵车在途中出现暖气故障,一路上,我们只能把随身携带的衣物裹在身上取暖。历经二十个小时,我们才抵达应城,还记得从车上下来那一刻,我和同事膝盖以下毫无知觉无法行走的场景至今让我难忘。2015年春节前一个星期,我和同事临时接到任务需要赶赴广州抓捕一名特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抓捕条件极差的情况下,我和同事只能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蹲守,经过近十几个小时的蹲守,我们于腊月二十六在广州番禺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抓获,人是抓住了,可返程又成了难题,没办法我们只好租用了当地朋友的一辆私家车进行押解,途中又碰到高速堵车,开了近三十个小时才返回应城。2016年春节前,我和同事在侦办“田某报称被诈骗一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藏身与海南省东方市,为了不贻误战机,我和同事立即赶赴海南东方,经过近二十天的连续战斗,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抓获当天已是腊月二十七,从海南返程交通十分不便,最后在市局领导的协调下,我们第一次坐飞机押解了犯罪嫌疑人,为此事我还向同事吹嘘了好一阵子。侦办案件的过程固然辛苦,但我们不会去抱怨,因为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

  其次,我认为当刑警就意味着要学会取舍。2016年,我从一名单身青年完成了丈夫这个角色的转变,对于我而言,需要取舍的就是工作这个大家和家庭这个小家。作为一名刑警,明天永远都是未知数,下一刻也无法预知会发生什么案件,这就需要我们时刻做好战斗的准备,有时候提前安排好的事情都会被突入其来的案件打乱计划。2018年9月,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刑侦大队承办了省公安厅指定的“9.12肖某等人涉黑专案”,根据大队领导的安排,由我和其他同事先期前往该涉黑团伙主要居住地潜江开展调查工作。在出发去往潜江之前,妻子因为身体原因急需动手术,时间已定在了2018年10月,临出门前妻子还问我她手术的时候我能否赶回,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没底,但是工作要紧,我只能安慰她肯定可以回。最后由于该案涉案人数众多,犯罪情况复杂,当收网行动开始后,很多侦查工作必须连续开展,我作为前期侦查人员,在人熟地熟的情况下实在不适宜离开,就这样我在潜江一呆就是两个多月,期间为了不影响案件的进程,我只好跟妻子做思想工作,不得以将手术改期,为此事岳父、岳母对我颇有意见,可是没办法,当刑警就是这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工作和家庭出现冲突时,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最后,我认为当刑警就意味着要学会承受。刑警,这个看似神秘的职业也并非像小说、电影里面那么神话,《刑警本色》中的很多破案情节也只是电视剧中才会有。生活中的刑警也是实实在在的人,干的都是实事,接触的是真正的老百姓,我们除了肩负打击犯罪的重任外,也一样要承受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案件迟迟没有进展时,我们也会烦恼,当工作任务繁重时,我们也会有压力,这就需要我们有着超越常人的承受能力。2018年初,我局侦办的“8.10电信诈骗专案”在广州、东莞两地共计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在市局和大队领导的信任下,指定由我总揽全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和中队同事在办公室足足坐了半年之久,每天我们面对的都是枯燥的电子数据和资金信息,为了能及时固定犯罪证据,我们只能咬牙坚持,当春节前夕别人都在家里吃年饭的时候,我们却还要带着取暖器到看守所去提审,正是出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坚持,最后历时一年之久,我们成功将该案3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起诉。本想着起诉该案后可以稍作调整,没想到在几天后省公安厅又交办应城某上市公司多名职工骗取养老保险的案件,经市局和大队领导商定后该案又指定我总揽全案,说实话刚接到案件的时候我倍感压力,由于该案与“9.12涉黑专案”两个案件叠加,当时中队算上我仅有两名同志在家,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克服值班、协查、办案等重重困难,期间当各种事情交织在一起时,我一度快要喘不过气来,但我还是选择了坚持,为了能顺利侦办此案,我只能白天办案,晚上列下步工作计划,最后该案经过近半年的侦办成功起诉犯罪嫌疑人41名。既然选择了刑警,那就是选择了坚持,不管有再大的困难,都要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什么是刑警的本色,付出、取舍、承受,这就是我理解的刑警本色。这些看似简单的字眼对于一名刑警来说就是一种初心,一种使命。刑警虽苦,但苦得有价值,它的苦可以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能够真正体现一个警察的价值。从21岁到31岁,从警的这十年,我一直没有忘记刚入警时立下的誓词,也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但不管怎样,在刑警这个岗位上,我会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刑侦工作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自己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