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苑风采  > 正文

樊艳芳:不忘初心永追梦牢记使命建新功

2019年10月25日 16: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永追梦,牢记使命建新功》。

  “英雄无言,坚守初心”。时代楷模张富清:他90多岁,是解放战争的战斗英雄,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深藏功名60多年,如果说谦逊是美德,他老人家美到了极致;他更是坚守初心的践行者,他的一生,对党忠诚,一心报国,真正做到了用时间砥砺信仰,用岁月见证初心。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从小,我就有着军人梦和警察梦。正是怀着对那一身橄榄绿的无限向往,1996年从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后,满怀激情,我回到市局当了一名女刑警。

  原以为,做一名女刑警必定风里来、雨里去,奋不顾身抓疑犯,赤手空拳斗歹徒,好不英姿飒爽。但当领导让我从事刑事技术工作时,我迷茫、我困惑,甚至心有不甘。但这也激发了我骨子里不认输、喜欢挑战的秉性和斗志。经过短暂时间的调整,我渐渐认识到技术岗位虽没有一线刑警的精彩刺激和惊心动魄,但我们可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只要精益求精,有了过硬的专业本领,在任何岗位上都可以作出重要贡献!

  就是怀揣着一种“人在刑侦,总有天地”的初心,怀着一颗对刑侦事业的忠爱之心,从此我在这个岗位上精心耕耘、痴心不改。

  2001年,湖北省厅开始尝试把心理测试专业试引入到刑事侦察破案中,这门技术当时在国内尚是一门新的边缘学科,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理论基础,也没有能够提供指导的名师专家,一切都靠从实践中来摸索。

  我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受领导的安排并开始接触这个专业,从此我开始了与血压、皮电、呼吸打交道的生涯。如何能胜任工作?惟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我啃书本、拜老师,不懂就问,书本找、上网查,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然而,刑事心理测试技术不但是冷门,其应用更是“偏门”,此项技术不能像指纹、DNA等直接比对认定犯罪,而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为案件提供侦查方向和线索。因此,刚开始时很多侦查员都是带着“试试看”的心理加以运用,有的对测试结果更是将信将疑。对此我也很苦恼、彷徨。于是更加勤奋地学习实践,更加刻苦地钻研

  2001年至2003年期间,我跟随在孝感市公安局心理测试专家夏老师的身边跟班学习了近三年,这三年中,夏老师只要有案件,我是一年四季风雪无阻随时随地搭乘公交车出发,现在回头想想,我也是佩服当初的自己坚守的那份初心。04年开始,我独立参与办案。成功协助破获的第一个案子,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04年3月发生在省双环一个办公室内的一起盗窃案,当时的城东刑警队分析是一起内盗,锁定了几名嫌疑人,但由于缺乏证据,案件陷入僵局。一筹莫展时,队领导决定让我用心理测试技术试试,我认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后来很快通过口供找到了犯罪证据,并成功破案。“这说明,我所从事的心理测试对破案是很有用的,并不是虚的。”这个小案子的告破,大大地增强了我的信心。

  作为一名刑警,破案就是硬道理。“心理测试人的使命就是揭露谎言,证实犯罪”、“只有运用心理测试技术破了案,才能让别人信服你”……

  一直记得我参与的第一起杀人案,那是发生在2005年8月,东马坊某村的一对母子被人杀死后抛尸于自家院内的水井中,现场留下了DNA,在DNA送检结果未出来时,我就参与了办案。在对一名嫌疑人进行了心理测试后,我十分肯定地在案情分析会上当着包括孝感的领导说:“绝对是他。”后来DNA鉴定结果出来后,被测试的这名嫌疑人被证实确实是凶手。

  后来破获的类似案件不胜枚举。随着一起起疑难案件的破获,一线侦查员逐步认识到心理测试技术在破案中的关键作用。这门技术也逐渐为领导和同事所熟悉,并逐步成为他们破案的一种“攻坚利器”。

  常言道:天道酬勤,成功总属于有准备的人。这些年,我运用心理测试技术参与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也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非常感谢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并给予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和组织关心培养的必然结果,也是与一线指战员的精诚协作分不开的,奖章之中有你们的功劳,所有的荣誉也都属于你们,属于我们新一代的刑警们!

  女人如花,我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开出芳姿;事业如歌,我用自己的忠诚和使命唱响华章。爱拼才善赢,用最过硬的技术应对最艰难的未知,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浪尖,唯有用最新技术武装头脑,努力奔跑,奋力追梦,才不愧为一名新时期合格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