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孝感:90后警花的逆风绽放

2020年03月20日 14: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喻文翰 赵雪   
中国警察网 · 喻文翰 赵雪  |  2020-03-20 14:29

  雨中,午后。

  当刚刚安抚完被隔离人员、口干舌燥的派出所女警徐晨怡走出隔离点时,一个陌生又熟悉的人影令她瞬间泪奔。

  “好久不见。”55岁的督察民警徐国华眼神坚毅,却仍掩饰不住多日连续奋战后的疲惫。

  “报告,留观点一切正常......我想您了!”徐晨怡红了眼眶,在雨中笔直地敬礼。她眼前这位老警察是她20多天未见的父亲,正巧今天父亲的班次巡查到她的卡点,才促成了这场意外的“久别重逢”。

  父亲笑了,为徐晨怡整了整行装,语重心长地叮嘱了一番。对接完相关工作,父女俩又再次匆匆告别。值班、办案、排查、宣传、流调……等着她的工作还有很多,在经历战友病倒、推迟婚期等一系列变故后,她依旧顽强“逆行”,每天工作12小时,丝毫不逊色于男民警。柔弱的她,已然成为这个城区最繁忙最危险的派出所里的顶梁柱。

  “她长大了。”目送女儿远去时,徐国华说。

  凶险袭来,为使命誓死不退

  “听到熟悉的战友感染新冠肺炎,我心里也曾恐惧过。”湖北省应城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徐晨怡说。

  孝感,是全国新冠肺炎病毒确诊人数仅次于武汉的疫情重灾区;应城,则是孝感下辖地区中感染情况较重的县级市。正月初四,在这“战疫”刚刚打响的时刻,传来战友感染住院的消息。这不仅造成战斗力减员,民警的心理和身体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战友倒下,意味着她要扛起更大责任。

  作为负责治安的民警,近10万居民,11个社区,4个行政村的警情更多压向了她的肩头。在前期防护资源紧缺时,她因涉疫治安案件需要送人去体检,难免会出入医院。当看到医院里满屋子的“太空服”(医生护士穿的防护服)时,防护措施并没有那么到位的她心里有些发怵。

  “你们不害怕吗?”医生一脸不可思议地问她。

  “没事,我们一身正气、百毒不侵。”她故作镇定地开玩笑。

  年轻顶得住,只要不带回家传染给父母就好。作为所里的“老幺”,作为家里的“独苗”,她没有被这凶猛的疫情压垮,反而迎难而上,连续坚守40余天,为使命誓死不退。

  这背后,离不开警察父亲、警察未婚夫的支持开导。

  “我们一家有三个人民警察,抗疫就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咱们上阵父子兵,一起抗击疫情!你们保重好自己,不用担心我们。”徐国华通过视频电话为女儿打气。

  推迟婚期,“准新郎”浪漫告白

  “亲爱的小晨晨,你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比我还拼,你说这是减肥,但我知道你有多累,请再坚持坚持,等疫情过去我马上娶你,疼你一辈子!”看到未婚夫田康在执勤期间偷偷录制的深情告白视频,徐晨怡眼眶湿润。

  正月十五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她也有着特殊的含义——三年的爱情长跑结束,浪漫婚期来临。但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令她不得不将鲜红的请柬锁进抽屉。她和“准丈夫”、同样是城中派出所民警的田康思量再三,决定全身心投入抗疫,将婚期延后。

  “不论你们做什么决定我们都支持。亲戚那边我们来说,你们不用操心。”父亲徐国华在电话那头的温暖话语让他们放下了包袱。

  整理好思绪,她动员田康和她一起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到最危险、最需要民警的地方去战斗。田康和她的工作职责很接近,由于两人在不同的班组,除非是在同一个隔离点执勤,否则只有在午饭、晚饭时才能见上面。

  起初,许多群众对他们的工作很不理解,觉得自己没得病,不应该被强行要求“宅家”。特别是在卡点执勤的时候,徐晨怡经常遇到不配合检查的情况,有的满腹牢骚,有的情绪激动,甚至会抗拒执法。

  “确实疫情持续的时间太长了,我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徐晨怡说。

  消化群众的负面情绪,自己难免被“感染”。

  察觉到未婚妻微妙的情绪变化,为了给予她继续坚持的动力,田康录制下了这段特殊的告白视频。“胜利就在前方,欠你的婚礼,我一定加倍浪漫地还给你!”田康说。

  温情执法,用爱治愈社区

  “我也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能出门,可我是真的没有办法了......”一个中年男子痛心又焦急地说到。

  徐晨怡耐心地听着他的讲述:该男子刚刚得知亲妹妹因为癌症晚期,半小时前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男子思虑再三,最终决定自己冒险独自出门,去医院看望病重的妹妹。正值疫情防控紧张开展之时,男子很快就被城区联合巡逻队员们拦下带了回来。

  走访调查的结果证实该男子所言非虚。在请示汇报后,徐晨怡酌情对其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温情劝解。

  “谢谢,我一定会认真遵守禁令,待在家里,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给你们添麻烦了。”该男子回家之前感激地说到。

  抗疫工作中,徐晨怡始终努力兼顾法律的尺度和人性的温度,将群众的利益和冷暖放在首位,赢得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多亏这个女娃娃,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提起上次送米的经历,家住水仙花园小区的孤寡老人黄奶奶竖起大拇指点赞。

  黄奶奶家中困难,老伴刚做了手术,腿脚不便,儿女又都是领养的,而且都在年前回了河南,就她和老伴两人在家。面对家中没米又不敢出去的情况,黄奶奶异常着急,由于不知道社区的电话,便只好打110报警求助。

  “老人家别急,我们一会儿就来。”徐晨怡立即联系社区的同志带上物资出发。由于黄奶奶始终说不清楚楼栋号,徐晨怡等人在小区院子一栋栋寻找,足足找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

  勇敢、坚韧、温暖……疫情之下,这朵90后警花在逆风中绽放,她用单薄的肩膀扛起责任,用爱治愈社区。“这次疫情也是对我们90后的考验,越是这样困难的时刻,我更加应该站出来、扛起来、冲上去!”徐晨怡说。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