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保护饮用水源 呵护生命之水

2019年08月27日 14: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讯 湖北应城市渔子河水库位于应城市杨岭镇祝墩村,共占地约5千亩,系应城市水功能一级保护区,是应城市城乡居民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城北、陈河、杨岭、汤池四镇近17万人的供水任务。    

  为彻底根治这一顽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杨岭派出所认真落实河湖警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的长效机制。   

  杨岭派出所联合市环保局、水利局、水库管理处等部门、单位成立渔子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综合执法办公室,实现多头治理向多方协作、由分时段检查向全天候巡查、由“兼职管”向“专人管”的转变。每天上午7点开始由3名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巡查、劝导,下午17点至20点由派出所组织民警在水库区沿岸进行全覆盖巡查、蹲督、疏散、宣传等,及时制止在饮用水源地游泳钓鱼等违法行为,对破坏水库围栏等公共设施、防碍执法、打架斗殴、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杨岭派出所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果断查处打击,同时为截污治污、水域管理、清障拆违等河道治理工作提供执法保障。   

  目前,饮用水源各项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后期,杨岭派出所将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渔子河库通过一系列措施,有力的提升了饮用水源区保护水平,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仍然有少数市民法律意识淡薄,垂钓、游泳、烧烤等问题禁而不绝,对饮用水源地周边的生态安全和取水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