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湖北  >  应城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隐姓埋名潜逃20载 终究逃不过警方抓捕

2019年05月28日 14:2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赵雪 周遥   

  中国警察网讯 “坚持20年没放弃,案子破了,心里的负担才能放下。”湖北省应城市公安局陈河派出所所长刘峥嵘说。

  杀人后潜逃20载,隐姓埋名异地重组家庭,终究未能逃过警方的抓捕。近日,湖北应城警方抓获一名外逃20年的命案在逃人员。 

  打牌纠纷引发命案 

  20001月,应城市陈河镇周余村村民张某明因打麻将和同村村民张某涛发生纠纷,张某明持菜刀将张某涛杀死后外逃。此后,张某明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了踪迹,家里的妻儿也没有丝毫他的消息。 

  锲而不舍查获线索 

  张某明案发外逃后,警方在很长一段时间,跟踪对张某明的家人进行调查,却一直未获取到张某明的任何信息。20年间,负责此案的侦察员更换了几轮,但都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调查追踪。 

  民警分析,此案案发至今接近20年,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身份已经洗白。近年来,随着科技兴警的不断深入,应城警方通过公安网将张某明的信息发到全省公安系统核查,随后,荆州市监利县公安局传来消息,该县红城乡村民王道模的信息与张某明相仿。民警立即驱车前往监利县公安局红城派出所,通过对王道模调查,发现其户口是2000年以后才在红城派出所登记的,并不是该地的永久居民。这一线索让办案民警燃起希望。 

  办案民警将王道模的照片打印出来给受害人张某涛家属及张某明所在村组的村干部辨认,被害人家属和村干部在辨认照片之后都反映照片中的人就是潜逃20年的张某明。 

  潜逃经历浮出水面 

  在监利县,民警通过秘密走访王道模所在村的村干部,了解到王道模从未出远门,在周边从事瓦匠工作,有一辆农用车,出门办事总是开农用车出去。并且,王道模说话是应城口音。 

  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民警获悉了一条重要信息,20年前,王道模的妻子潘某某丧偶,那么后来一起生活至今的这个“王道模”应该是冒名顶替的。这个“王道模”到来后,隐姓埋名帮助潘某某抚养了四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长大。 

  逃亡20年终究落网 

  513日,在监利警方的配合下,民警着便服到“王道模”家附近,发现“王道模”家大门敞开,农用车停在家门口,民警判断“王道模”就在家中,于是当即派一位民警进“王道模”家查看情况。 

  进屋后,民警看见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人带着一个几岁的小孩,老人的面相和张某明的照片非常相似,立即示意蹲守在屋外的民警行动。 

  民警果断出击,冲进屋内,在保护好小孩的同时将老人控制住。 

  现场询问,老人承认自己就是应城市陈河镇潜逃近20年的张某明。据其交待,潜逃的这些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想念家人也不能联系,很少出门,话都不敢多说一句,怕暴露身份。 

    目前,张某明已被应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