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智勇双全的巾帼卫士肇璧

2021年03月26日 16: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3-26 16:26

  她1986年考上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1989年成为一名刑警,30余年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一线,始终保持对刑侦事业的执着,“组织需要我,我就在!”这是她最响亮的誓言,最无悔的担当…….。她就是加格达奇区公安局女刑警肇璧,她先后参加上百起大要案件侦办工作,用一名女刑警的机智果敢出色完成各类重要任务,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

  苦练精兵 战时显威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肇璧在实战中锤炼,在学习中提高,年年业务考核名列前茅,曾在大兴安岭公安机关组织的“全区刑警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获得第一名,2017年入选省审讯人才库,被誉为兴安第一女刑警,强奸案件“金牌”侦查员。那年加格达奇区一对夫妻被烧死家中。从现场情况分析,她敏锐的感到,这是一起人为放火案!很快她在走访中将嫌疑人锁定,一段经典对话被记录下来:“开车吗?”,“不会”,“修车吗?”“不会”,“骑摩托?”“没有”,肇璧突然追问“你身上的汽油味哪来的?”,那个人从迷茫到惊愕,肇璧很快让其供诉:被害人因阻止女儿和嫌疑人恋爱,让其怀恨在心,放火杀人的全部过程。

  2011年11月,加格达奇区母女俩被杀死家中,犯罪嫌疑人冯某等4名嫌疑人外逃。在通过冯某女友张某了解其去向时,肇壁从张某包中的一本《圣经》入手,只字不提冯某,只是利用自己掌握的圣经知识和张某探讨圣经“尽善”宗旨,话锋一转,谈被冯某等人加害的女孩正是豆蔻年华,现场母女俩惨死……,讲着讲着肇璧看见张某脸上有了变化,最终,让张某说出了冯某逃跑前留给她的联系方式,发案仅28小时,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扫黑除恶 智斗顽徒

  与硝烟为伴,与死神共舞,在扫黑除恶的主战场,肇璧用血肉之躯直面犯罪分子危险与狡诈。2019年,铲除了盘踞加格达奇多年的白某某、侯某某、毛某某涉恶犯罪集团,肇璧更成为了每个专案组的“特殊”成员,每当专案组在案件侦办中遇到瓶颈和难题,都会抽调肇璧上案,而每一次肇璧都能不负众望,突破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和关节,成为全能“破冰者”。在“侯某某”涉恶犯罪团伙审理中,关键证人刘某不愿配合调查,肇璧针对刘某长期受到嫌疑人欺压恐吓,对公安机关政策不摸底情况。主动找到刘某谈心,谈中央扫黑除恶决心,公安机关对举报线索的重视,致使刘某放下包袱,为案件定案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对“白某某”涉恶犯罪集团审理中,由于主犯白某某自感罪孽深重,害怕被判死刑,思想压力过大,肇璧接受主审白某某任务后,向其交代政策,针对他身上江湖痞性的特点,对症下药,攻破白某某心理防线,迫其供述犯罪。从而一举抓获成员35人,破获涉恶案件60余起。

  抓捕夺刀 浑身是胆

  刑警工作是打击犯罪的最前线,辛苦劳累,充满危险。一次在鞍山抓捕一名女毒枭,女毒枭有凶器,身边有保镖。面对危险,肇壁和2名战友没有退缩,抓捕开始,肇璧交待一句,我对付那个女的,就一个健步冲了过去,果然,女毒枭见警察抓捕,向包内伸手掏出匕首,肇璧猛地上前,用两只手紧紧扣住她掏出匕首的右手,然后将其摔倒在地,顺势将持刀手臂扭到她背后……,后赶来支援的鞍山刑警佩服的说:“黑龙江女刑警都这么厉害?扬了龙江刑警的威风了!”。

  那年加格达奇区发生一起儿童绑架案,绑匪在加格达奇广场取索要现金时,被化装成情侣的肇璧和一名男战友当场摔倒在地,用枪顶住绑匪的脑袋呵斥到:“警察!孩子在哪,快说!”嫌疑人被从天而降的警察吓蒙了,立刻说:“在广场西面,”肇璧将抓获的嫌疑人交给前来支援民警,自己快速奔向广场西侧。确认一男子领着一名八九岁的男孩,就是被绑架十一天之久的被害人时,她和战友一起将绑匪制服,一直担心被绑架孩子安危的肇璧,一把将孩子揽在怀中喜极而泣。这一幕是肇璧上演现实版的勇擒绑架歹徒又一精彩瞬间…… 栉风沐雨30年,一路走来,肇璧走过稚嫩,走过坎坷,但她始终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勉敬业,戮力担当。2020年的春天,疫情防控阻止战打响之后,肇璧又一次选择“逆行冲锋”,赶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流调、排查,追踪病例接触人,她那沉稳而坚毅的步伐,再一次发出无声的誓言:继续战斗,永不停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