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加格达奇区:民警爱心接力照亮贫困女童前行路

2022年04月24日 16: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4-24 16:39

  “叔叔,你看这是我得的奖状!”梵丽一边骄傲地将奖状举过头顶,一边开心地说道。对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牟清元来说,他与小梵丽一家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家人。10年的爱心帮扶,一句承诺的背后,是牟清元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一起案件结下一段难舍缘分

  梵丽一家与牟清元的故事得从2012年的一个冬天讲起。当时,牟清元处理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死亡的男子正是梵丽的父亲。谁也没有想到,一起案件让牟清元和这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牟清元在回访中,推开了梵丽家的门。低矮的板夹泥房里,年仅5岁的梵丽与母亲蜗居在十几平米的房间里,屋子里没有一点烟火气,室内温度比室外温度高不了多少。母女二人相互依偎着,梵丽的母亲穿着破旧的棉袄,看到有人来了,用含糊不清的语言打着招呼,嘴角还不停地抽搐。这样的场景让这位看惯了世间百态的老民警都于心不忍。牟清元得知梵丽一家是加北乡的农民,梵丽的母亲曾经得过一场病,造成脑部神经受损,行动不便,吐字不清,一家人仅靠梵丽的父亲种地为生,而梵丽的父亲去世后,家里就失去了顶梁柱,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全靠每月几百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得知他们一家的情况,牟清元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扎疼了,想要帮她们一把的念头出现在他的脑海里。当看到梵丽那双迷茫、渴望的眼睛时,更加坚定了牟清元帮助她们一家的决心,而这份决心一坚持就是10年。

  一份爱心托起女孩成长之路

  牟清元心里暗暗有一种想法:小梵丽虽然没有了父亲但一定不让她缺失父爱!也是从那天开始,在牟清元心里多了一个“闺女”。10年来,牟清元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她们的责任,时不时就购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她们家里,每到换季的时候,牟清元就给梵丽送去应季的衣物,从里到外,牟清元想得十分周到。牟清元说:“每次去看梵丽前我都会留意同龄孩子都有哪些生活用品,并根据上次送去的物品使用程度进行衡量,给她们送去最实际、最需要的东西。”牟清元不仅在节假日经常看望梵丽母女,平时隔三差五的一通电话,几十分钟的一次谈心,让梵丽的“父爱”从没有缺席。在与梵丽聊天中,牟清元时常给她做心理上的疏导,给予梵丽安全感。他告诉梵丽,生活中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牟叔叔,只要梵丽有需要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一种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慢慢地,牟清元的爱心善举被身边的人们发现,他的行动也影响了他的同事们,10年间陆续有同事主动加入到帮助梵丽母女的行动当中,他们时常陪着牟清元一起去看望小梵丽,出钱、出力从没有怨言,在他们眼里梵丽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照顾梵丽的队伍也从牟清元一人到如今的20余人,加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的党员每年都会为梵丽进行集体捐资助困,10年的爱心帮扶,点亮了接力爱的火炬。从衣食住行到梵丽上学,牟清元与同事们一包到底。梵丽小学入学前,他们帮孩子联系学校,准备新书包、新文具等,看到梵丽家住的平房既破旧又离学校较远,牟清元积极向政府救助部门申请,为梵丽母女在加区西兴苑免费租住了廉租房,让孩子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在牟清元与同事们的帮助下,小梵丽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看着曾经孤僻弱小的小女孩如今变得越来越开朗乐观,牟清元他们打心眼里高兴。从破旧不堪的泥土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阴冷无助的生活到每一天都有了新的期待,在牟清元和同事们以及许多好心人的陪伴下,梵丽如向日葵一般逐光而行、慢慢长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