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四川  >  江安县公安局  >  橙竹警苑  > 正文

江安县公安局掀起 “反诈”宣传新高潮

2021年01月21日 16:5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杜燕   
中国警察网 · 杜燕  |  2021-01-21 16:57

  中国警察网讯 四川省江安县公安局结合“护旗1号”专项行动,狠抓“反诈”宣传,着力提升群众防骗意识,按照防范宣传“立体化、精确化、实战化”要求,在年初掀起“电诈”防范宣传新高潮,努力实现群众防骗意识提升、社会各界识骗能力增强的目标。

  紧盯“宣传对象”,突出宣传精准化

  紧盯在校学生。加强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紧紧抓住中小学校这一特殊领域,深入全县各学校组织开展“一次法制教育、一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学生带动家长、以学校影响家庭,进一步放大宣传效应,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

  紧盯“两卡”网点。认真落实“断卡”行动联席会议工作要求,与全县各大金融机构网点、银行网点建立警企联动机制,研究防范宣传和打击治理工作,进行“全天候”提醒警示,切实做到“快速响应、快速查询、快速止付、快速冻结”,努力压发案、挽损失。

  着力提升财会人员防骗意识。对各类纳税企业负责人及财会人员开展防范宣传,采取上门走访、专题讲座、警民恳谈会等多种形式,重点讲解针对企业财会人员易发案的冒充领导QQ、微信、冒充企业客户邮箱等常见的作案手段、识别防范要点,要求各财务主管部门完善企业财务转账汇报制度,严把转账汇款环节,进一步提升企业财会人员的防骗意识。

  紧盯“党群力量”,突出宣传社会化

  该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协调联席机制各成员单位紧密结合自身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形成打击治理合力。

  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与江安县融媒体中心以及本地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合作,拍摄防范电信诈骗的微视频,制作微信文章,通过媒体联动发布,实现常态化防范宣传;利用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和沿街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制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卡片、海报3000余份,积极发动社区、村组综治力量进行张贴传发,同时,把电诈防范知识总结提炼成顺口溜,将典型电诈案例编辑成语音材料,充分利用村(居)委会“平安喇叭”经常播报,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紧盯“舆论影响”,突出宣传多样化

  依托“江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诈骗典型案例和反诈骗小贴士,并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公司适时发布防诈骗微信短信,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各派出所联合镇党委政府、社区、村广泛建立多个“反诈宣传群”,适时推送转发有关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揭露作案手法,普及预防常识,提高群众预测预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利用户籍、出入境、车管所窗口与群众广泛接触的优势,以窗口为阵地开展宣传,在窗口摆放反诈骗宣传册,“零距离”为群众解疑释惑,使广大群众对防范诈骗知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巩固防范诈骗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