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四川  >  江安县公安局  >  公安要闻  > 正文

江安县公安局密织“三张网”推进“反诈骗”宣传

2021年03月12日 16:22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杜燕   
中国警察网 · 杜燕  |  2021-03-12 16:22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以来,四川省江安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防胜于打的理念,秉承抓宣传就是抓源头、抓关键、抓根本的工作思路,结合辖区实际,立足“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和部署,密织三张网,打响反诈骗持久战 

  立体覆盖+丰富载体,广织宣传网 

  街头巷尾在广场、企事业单位、街道、村庄主要路口等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使防范电信诈骗“入眼、入脑、入心”;在村(社区)公开栏及沿街店铺、楼道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让广大群众快速知悉反诈防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摆摊设点联合辖区党委、政府,结合法制宣传等工作,在广场、街面、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区,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揭露诈骗手法、讲解预防技巧,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同时,在公安窗口设置宣传咨询台,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防范知识耐心细致答疑解惑,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新型媒体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扩散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及时转发反诈防骗小贴示等,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识别能力。截至目前,通过微信群适时推送各类反诈骗信息共计80余万条,提升群众知晓度、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风险导向+突出重点,深织防控网 

  农户:民警结合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深入村(居)民家中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采取所领导包片、民警辅警包村,村(社区)干部、网格员配合的方式,通过治安巡逻车辆不间断播放反诈防骗音频的方式将防骗知识宣传到每个角落,使反诈防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进学校:采取到学校开设普法课等形式,提高广大师生、教职员工对各类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同时让学生成为家庭宣传员,将防骗知识传给每个家庭成员,做到宣传一个人、影响一家人。借助校讯通、家长微信群QQ群等载体,向学生家长发送趋势性和热点性防诈骗提示,增强防范能力和风险意识,切实维护校园群体的财产安全。 

  企业:企业既是电信诈骗犯罪侵害数量最多群体,也是财产损失最大群体,民警针对这一特点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例会、岗前培训等形式,提高企业管理人员日常防范意识。  

  筑牢阵地+聚焦群体,细织安全网 

  聚焦银行网点:江安县公安局联合辖区银行网点,建立警银机制,推动辖区银行在柜台、ATM机等醒目位置张贴防骗提示语、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召开宣传防范培训会强化银行工作人员的敏感意识和对通过银行转账实施电信诈骗的阻截能力。派出所适时向银行网点负责人通报电信诈骗警情、动态,筑牢反诈防骗最后一道防线。同时要求银行前台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大宗汇款业务的人员详细询问汇款信息,有效做好资金源头堵控工作,如劝阻失败,则迅速与派出所联系,防止群众财产损失。 

  聚焦特殊群体:突出做好老年人、青少年、企业财务人员等易受骗群体的防范工作, 一对一”“面对面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