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以案说法  > 正文

广州花都警方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

2021年05月24日 14: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梁锦升 陈羽莹 殷立硕   
中国警察网 · 梁锦升 陈羽莹 殷立硕  |  2021-05-24 14:11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切实保护劳动者权益、维护社会稳定。2021年以来,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9起,抓获嫌疑人11名,成功为181名群众追回薪资248万元。 

  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012月下旬,广州某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到花都区人社局报案称,该公司拒不支付111名员工20205月、20208月至12月工资,合计约200万元。 

  经初查,陈某、栾某、钱某三人共同经营该公司,三人经多次沟通联系却仍不支付薪酬。 

  115日,花都警方在接到花都区人社局移交案件后,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对案情进行侦查,并于当天下午与花都区人社局组织协调陈某、栾某、钱某三人共同协商解决欠薪问题,但三人始终不配合。 

  116日,民警依法传唤陈某、栾某、钱某三人到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经审讯,三人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由于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之规定,目前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为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花都警方积极对陈某、栾某、钱某三人进行政策和法制教育,督促其解决欠薪问题。20212月上旬,拖欠的184万工资已发放到被拖欠工资的员工手中,剩余拖欠工资在积极筹集中。 

  某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1月上旬,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群众反映,花都区某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于201911月至202012月期间拒不支付97名工人工资,涉及金额约176万元。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后,公司实际经营者吕某没有按期支付工资,且拒不到场配合处理工人工资事宜,存在以逃匿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的重大嫌疑。122日,人社局将案件移交至花都警方。  

  案件侦查期间,侦办民警迅速进行了深入和全面的调查取证,对公司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及被欠薪工人等相关人员开展询问取证,基本核实收集该公司的欠薪情况。另一方面,多次上门和致电欲与吕某取得联系,但其为躲避工人和警方逃至外省。 

  民警研判获得吕某的落脚点后,迅速安排警力到河南省出差追捕,于126日在河南省商丘市将犯罪嫌疑人吕某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另一方面,花都公安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全力协助做好该公司尾货款的收款工作。目前,已将收到第一笔货款共27.9万元,全部用于发放被拖欠工资。 

  恶意欠薪涉嫌违法犯罪,必须履行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下一步,广州花都公安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保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