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警苑风采  > 正文

危难之时显身手

记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易军

2021年04月23日 10:1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4-23 10:11

  易军,男,中共党员,2016年从警,现为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中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担任分局防排爆应急分队主排手。无数次拆弹任务,易军在军旅和从警生涯的25年中,一次次地游走在险境中,一次次地化解危局,用无畏和坚毅铸就了造福一方平安的忠诚警魂。

  危难显担当 坚守在一线

  以生命守护生命,排爆工作就是在和死神战斗,排爆员如钢丝绳上的舞者,容不得半点差池。从武警排雷兵到警队排爆员,易军深知技术不过硬,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他通过阅读专业书籍、上网站查找资料、与同行交流经验,在日积月累中练就了一手硬功夫,只要看到可疑物品,他基本能判断爆炸装置是属于类别中的哪一类。

  他积极参加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组织的专项排爆培训,每经历一次培训,对当前国内外的新型爆炸装置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来他便迅速向组员传授经验,并结合花都区实际进一步完善涉排爆的处置预案。

  冲锋争在先 英勇保平安

  2019年9月13日是中秋节,当天18时许,治安大队接到分局110的指令,排爆队伍马上到辖区某地处置疑似爆炸物。

  易军当天原本在家备勤,但他收到任务信息后,迅速赶赴现场。初步发现了爆炸物后,易军穿着重达35公斤的排爆防护装备,开始着手清理排除爆炸物。由于该批废旧炮弹长期被埋,表面生锈腐蚀严重,内部引爆装置已经外露,危险性很高。为避免使用工具排爆引起爆炸物发生震动和位移,易军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徒手把周边的泥土扒开,小心翼翼地把废旧炮弹逐步从土里刨出来,放置到防爆桶内固定。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在高温闷热的排爆服里连续奋战了近6个小时,一直到14日凌晨1时许,7枚废旧炮弹全部安全排除并押送到专门的仓库存储,此时,浅色迷彩排爆服被汗水浸透后,已经呈现出一种水浸过的暗黑色了。

  砥砺家国情 尽职为人民

  9月14日上午,易军又和其他组员顶着烈日在现场开展排查工作。随着排查区域的不断扩大,现场发现的废旧爆炸物数量不断攀升,随后又发现了20多枚的同类废旧炮弹和手雷。面对着复杂的现场环境和大量的废旧爆炸物,易军穿上排爆防护装备,与副排手一起,沿着组员们做的标记,一次次的匍匐、扒土、排除和搬离,一个个地进行排除。

  突然,易军发现一颗在土里露出了半截弹体的废旧炮弹冒出白烟,他大喊提醒队员们“快撤到安全区域”的同时,迅速上前用泥土把该炮弹掩埋后才撤到安全区域进行观察,待该炮弹不再冒烟,易军对其进行了成功排除。

  9月13日至15日,在连续3天的排爆工作中,易军同志带领排爆应急分队,在该区域发现和排除各类废旧炮弹和手雷超过30枚。

  以生命守护生命,忠诚为民的精神,早已融入了易军的血脉。每一次排爆都是与死神的较量,面对随时可能来临的威胁,有人问易军:“你怕不怕?”易军说:“也怕。但真的遇到了,我绝对会上!”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