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尽职保平安,暖心常守护!

广州火车北站春运至今零发案

2021年02月10日 15: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02-10 15:18

  2021年春节,许多人选择在粤过年,春节期间,车站内虽然客流有所减少,但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民警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力护航春运,守护群众平安。

  多措并举,全方位维护春运安全

  为保障2021年花都区春运安全畅通,花都警方采取五大措施:
  提前做好风险评估,研究应对预案。花都警方按照疫情防控、社会防控、铁路运营、安全生产、人车流疏导等因素,以广州火车北站、广清城轨花都站、花都长途汽车客运站为中心开展风险评估,制定部署春运安保方案。
  成立春运安保指挥部,联勤联动合力护航。进驻春运指挥部民警主要负责春运安保工作组织、协调等工作,与区春运办、各站场管理方、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形成合力。
  细化春运安全保卫功能组,全方位多角度科学安排警力执勤。花都警方每天投入560名警力做好交通保障、社会面防控,并根据各站场客流高峰时段调整警力部署,切实维护春运交通秩序。
  严打违法犯罪,净化春运环境。联合花都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执法,聚焦力量整治站场及周边地区的突出案件和治安情况,及时有效地打击站场内外的违法犯罪活动。
  善用媒体矩阵渠道,强化春运安全宣传。通过站场现场宣播、政务新媒体等形式,向旅客宣传春运站场、取(售)票点、异地安置点的实时信息,防范违法犯罪的温馨提示等。

  统筹兼顾,部门联动保平安有序

  1月初,花都警方就制定了春运安保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针对不同客流量及极端天气的影响等因素,安排了充足的警力及分流安置点,以应对春运突发事件。

  春运开始后,花都警方联合区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对三个站场及周边开展安全秩序整治行动15次,整治查扣“五类车”60多辆,清理乱停乱放车辆50余宗次,清理乱摆卖摊位15个。同时,组建打击违法犯罪小分队,重点打击站场及周边各类盗窃及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筑牢春运社会治安防线。截至2月7日,火车北站、广清城轨花都站、长途客运站三个站场未发生案件类警情,保持零发案。

  尽职尽责,暖心护航回家路

  站场执勤点的民警在维护秩序、保护群众安全的同时,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如,发放口罩、帮助搬行李、找寻行李和身份证件等。1月28日至今,花都警方在春运期间共帮助群众120多人次。

  2月1日早上9时许,花都特警大队民警在广州北站巡逻执勤时,发现广场入口处有电动车侧翻摔倒,一名女子坐在路中间,身旁的小女孩正在地上哭,马上过去了解情况。在询问女子的受伤情况和安抚小女孩情绪的同时,疏导路面交通,确保车辆正常行驶,避免发生二次交通事故。执勤民警在确保母女两人无重大损伤后,帮助她们移步到路边人行道,确保安全。

  2月3日晚上,执勤民警在广州北站周边巡逻时,发现在广场上堆放着无人认领的行李,便用手机拍下照片,并根据拍摄图片在站内寻找失主。没过多久,民警就发现一女子带着孩子在候车室着急地寻找东西,上前咨询发现其正是该行李的失主。女子表示,因为去取票时带着小孩,忘记拿行李了。见到失而复得的行李,失主连声道谢。

  无论身在哪里,只要健康平安,就是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警方将继续全力护航,确保春运安全畅通,让旅客都能平安回家,欢度春节。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