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警方动态  > 正文

男子下班遇路边象棋残局,几分钟被骗一万余元

2021年01月28日 16:43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李丰武 陈羽莹 殷立硕   
中国警察网 · 李丰武 陈羽莹 殷立硕  |  2021-01-28 16:43

  一副象棋一盘局,几位“群众演员”,几分钟就能把钱财骗走。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快速侦破一起以“象棋残局”进行诈骗的案件,成功为事主挽回损失。

  路边设局,以奖吸引

  1月14 日17时许,事主杨某下班后正准备回家,看到路边有一堆人围观两人下棋,作为象棋爱好者的他好奇地围了上去,一看双方棋局,胜负早有定数,便说了一句“能赢”。

  看到了“鱼儿”已上钩,正在下棋的“群众”(实则为托)就对杨某说“赢了分你300元。”果然,“群众”很快赢了庄家,高兴地表示要分钱给杨某。

  杨某正欲拿钱离开时,却被“庄家”拦着,告诉他没有下注,不能拿钱离开,想拿走300元就下注来一局,杨某看着如此容易就能挣大钱,自信满满地转账2000元下注棋局。

  紧抓心理,步步为营

  棋局开始,庄家时不时失误,让杨某信心大增,频繁地发起“将军”,对方却连连“逃生”。可是不出一会,庄家突然逆风发起进攻,杨某遭到意外“绝杀”。

  看到胜利就在眼前,2000元已入他人口袋,杨某认为庄家的棋技并不是十分精湛,只是自己一时“失误”导致输钱,心里很是不服气。庄家提出再来一局,赌注为一万元。

  为赢回输了的钱,杨某虽然不情愿但咬咬牙又转去1万元,开始了第二盘棋局,可是没走几步,又以失败告终,看到钱打了水漂,杨某只能悻悻离开。

  回家后,杨某越想越不对劲,咨询亲友和上网搜索相关情况,发现自己“中套”了,回到下棋现场,摆摊人员早已离去,于是拨打电话报警。

  警方出击,快速破案

  花都公安分局新雅派出所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行侦查,仅7小时便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员身份。1月15日凌晨1时30分民警成功在白云区抓获奉某、李某明、蒋某、李某跃等4名嫌疑人。

  团伙分工明确,得手后即逃散

  经民警了解,此象棋残局诈骗团伙一般选择在市场、公园、厂房附近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行骗。在棋局旁的“围观群众”全都是同伙,负责起哄、把风等,当有人围观时,轮番下场与庄家下棋,制造容易赢钱的假象。棋局结束收到转账后,团伙马上分散撤离,有时会留下一部分人劝说事主“愿赌服输”以免事主报警,后再约定时间碰头分赃。

  目前,4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花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