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警方动态  > 正文

花都警方成功拦截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2021年01月05日 15:1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杨泽 陈羽莹 殷立硕   
中国警察网 · 杨泽 陈羽莹 殷立硕  |  2021-01-05 15:10

  中国警察网讯 “你好,我是公安局的,现在查到你的账户涉嫌洗黑钱,请配合取证调查,需冻结个人银行账户,并把卡内存款转至公安局的安全账户中……”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在电话响起后正式开演。

  2020年12月25日11时许,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分局雅瑶派出所接到预警指令:辖区一名群众有被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的可能。为确保事主财产安全,民警立即上门核查劝阻。

  在民警赶往现场路上,时刻与骗子争分夺秒,一路上多次拨打事主周某电话,均被挂断拒绝接听,这时民警心里感觉到情况不妙,按“骗子剧本”的进度,如果事主不接电话,一定是已受到假警察教唆,如果再不加以阻止下一步就会转账。经验丰富的民警立即想到,虽然假警察能指挥事主不听电话,但是并不能让事主不看短信,立刻编写多条短息“轰炸”事主,提醒事主正在遭遇诈骗,希望可以提醒事主及时醒悟不要转账。

  到达现场后,由于无法获得周某的具体位置,民警先后通过公寓房东、周某的老板以及同事打听信息,最终找到了事主周某。

  周某在看见派出所民警时连忙说道:“吓死我了,电话里那个公安民警组长陈警官,说我的账户涉嫌非法集资洗黑钱,让我把钱转到他们的安全账户,还叫我不要接听任何人的电话,幸亏我在转账的时候收到了民警发来的短信提示,要不然我就转账了,真的十分感谢,谢谢……”

  据了解,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在二十分钟左右便完成整个诈骗流程。因此,花都警方始终坚持“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工作理念,每次接到反诈预警指令,都看作是与骗子进行百米冲刺赛跑,争取拿下每一场胜利。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