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网上警务联盟  >  广东  >  广州花都区分局  >  警方动态  > 正文

真警察快速反应 拆穿“假警察”诈骗骗局

2020年07月29日 10:3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0-07-29 10:30

  中国警察网讯 接到陌生来电,自称是某某警察,并告诉你有麻烦了,需要“冻结资产”,还提供安全账户”……骗子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还冒充起假警察来了! 

  今年以来,为顺利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花都警方深入村居、工厂开展防诈骗宣传工作,但诈骗分子依旧无孔不入。近日,花都警方及时拦截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成功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 

  7411时许,花都区反诈中心经“智慧新警务”平台研判发现诈骗预警:田美村内有一名事主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电话。反诈中心立即与事主联系,发现其电话已设置呼叫转移。 

  受害人是否正在同骗子通话?是否正在被骗汇款?在确定事主为花都区田美村群众后,派出所民警一边电话联系事主,一边查询其家庭信息,组织警力上门核实劝阻。最终在田美村某公寓500号房中找到正准备转账的事主丘某。 

  经了解,当天上午9时许,丘某接到一自称是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涉嫌外省市一起刑事案件,让事主添加其QQ好友,向事主发了一张PS过的警察证“以证身份”。接着告诉事主需冻结财产,要把财产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并引诱事主从支付宝APP的“借呗”上借两万元人民币转到“安全账户”内。当民警了解到事主已将其本人银行卡的交易验证码发给对方时,立即陪同事主丘某到最近的ATM机把钱取了出来,有效避免了事主财产损失。 

  事后,经民警耐心劝解说明,丘某方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并表示自己今后将提高警惕,认真学习防诈骗宣传资料,提高防骗意识。   

  警方提示: 

  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送达“拘留证”、“逮捕证”等文书材料,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接到陌生人要求汇款转账的电话时,立即挂掉电话,及时与家人或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定不能告诉他人。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