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编辑推荐  > 正文

合江县公安局“数智警务”转型升级实现“深突破”

2022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2 15:29

  中国警察网讯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实战的目标引领,积极探索“大数据+”引领“数智警务”新变革,深入推进全警应用、全域赋能,以智慧杠杆撬动基层警务效能提质增效。合江县局和大数据警察大队分别荣获实战大练兵第一批省级“标兵集体”。一条具有合江特色的“数智警务”经验做法正在形成。

  主动求变,实现数智建设根基“深突破”。面对县局大数据建设底子薄的实际,县局主动作为,瞄准“泸州公安大数据警务全省领跑”机遇,在数智建用上下功夫,高标准谋划推进作战图。一是当前与长远同步规划。着眼当前,最大限度扩容大数据库合江资源,反哺实战,根据城市建设发展,动态化、系统性更新前端感知系统,争取投入资金3700余万元,每年按计划落实,升级天网项目前后端设备升级改造。立足长远,反复论证新的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大数据建设事项,取得市局专业警种支持指导,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利用率,夯实数据警务赋能实战建设基础。二是实体与软实力同步做强。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现场会在泸州召开后,县局第一时间成立大数据警察大队,定位于全局民警的“110”,把大数据运用充分融入基层基础和打防管控各个环节,为公安实战提供最快速、最精准的实时服务、即时支撑,推动基层现代警务跨越式发展。三是前端扩展与实用同步统一。统筹推进智能交管系统建设、城区盲区覆盖及重点镇街进出川路口点位建设、网络安全级联管系统建设。先后建成尧坝、大桥、临港、符阳四个派出所勤务指挥室,集指挥调度、治安防控、综合管理等一体化运行,推动高效处置和科学用警。

  基层应变,实现数智警务建用“深突破”。县局坚持凡提必考、民警必用、中层必会原则,优化责任体系、学训模式、应用流程,基层从“要我用”转变为“我要用”,推动基层传统粗放型警务向数智警务的模式变革。一是优化责任体系,基层善用促效。制定《合江县公安局“大数据应用年”实施方案》,落实专班统筹、警种部门推广攻坚专题应用、派出所负责全警应用责任体系。并同步细化《2021年度全县公安大数据警务考核办法》,强推考核应用,为基层实战。二是优化学训模式,基层实用提效。通过送教下基层、大数据讲堂、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带案学训等方式开展全警大培训活动。对泸州智慧社区警务平台、云墙平台功能模块应用,派出所培训覆盖面达100%,对尧坝打造“智慧派出所”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梳理各类平台、APP,根据资源、权限、应用情况,制作易于携带小册子《常用系统汇总信息化实战应用系列教材》,服务基层实战应用提效能。三是优化应用流程,基层活用增效。重点围绕移动接处警系统APP应用、智慧街面巡防系统APP、智慧社区警务平台APP应用情况,优化应用操作流程,切实改变全警被动应付、低端应用现象,实现情报研判的快速流转、扁平高效。全局发起合成作战,彻底改变了原来线下合成作战单线联系、情报共享不及时、合成实战效能低的局面,全警应用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愿用、活用的本质转变。服务支撑全县接处警、窗口满意度达98.57%、99.69%、居全市第一的成效。

  融合促变,实现数智警务赋能“深突破”。全局上下内外狠抓合成融合,全面改变传统警务工作中警种分割、信息滞后、数据壁垒等制约数据警务发展的问题。一是内外响应,发挥“最佳效用”。对外,强化川渝警务合作,与重庆江津、永川等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建立川渝边界“110可达性”机制,报警求助“一键可达”、接警处警“一站联动”、社会治理“一体落实”,科技同步支撑,数据共用共享。对内,推行主城区巡逻防控和接处警勤务模式改革,建立大数据条件下的情指勤舆、情指勤行一体运行机制,跨区域、跨警种快速联动,情报、指挥、实战无缝对接,一点发起,全网响应,全面提高精准指挥、高效处置能力和警务合作效能。二是上下贯通,聚合“最强支撑”。下放资源调配权和应用系统的最高使用权,合成研判中心对重大、系列刑事案件和突发重大警情,精细研判、跨警种跨区域协作。三是合成运转,实现“最优效能”。网安、情报、大数据等支撑警种,各个侦查警种联动上案,多警种组团、多手段互助,多情报共研,网上网下同步合成作战,打击能力和工作实效大幅上升。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