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编辑推荐  > 正文

合江县公安局“三个三”举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效凸显

2022年01月12日 15:2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2-01-12 15:21

  中国警察网讯 2021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公安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聚焦“矛盾不上交”目标导向,创新开展“法治茶馆”普法,“驿家人不说两家话”警务模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取得良好效果。全年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559起,成功化解3434起。

  合江县局印发了《合江县公安局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工作机制》及《合江县公安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意见》,多次召开专项会议部署推进,形成由治安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县局各部门和实战大队民警通力协助的良好局面。

  合江县公安局通过社区民警、村社干部、驻村辅警摸排报送以及对执法行为梳理排查等渠道,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同时通过研判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和问题实质,区分不同性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好矛盾稳控、调处、化解工作。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坚持依法公正,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做到既调解纠纷,更化解矛盾;对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裁结合”,对情节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人坚决予以处罚或移送起诉。根据各类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事件特点,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明确处置可能发生的案事件处置原则、处置力量、职责任务、方法措施和处置基本程序,对处置过程实施全方位程序化管理,确保有章可循。

  为全面掌握县域内的各类不安定因素和重点人员情况,县局立足辖区实际,以涉及拆迁补偿、棚户区改造、企业改制、邻里纠纷、“三失三气”人员等为摸排重点,持续开展摸底排查,并积极主动做好宣传、疏导、教育工作。2021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182起,其中公安内部通过接处警、社区警务等日常工作排查3865起,社会力量通过E治采排查上报316起。县局强化县域内案件多发时段、区域和部位的治安巡逻,规范治安阵地管控,全面加大旅馆业、网吧、KTV等娱乐、留宿场所检查力度,竭力挤压矛盾纠纷滋生土壤。在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清查15次,发现化解矛盾纠纷65起。根据排查情况,针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隐患,责任派出所一一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分别制定化解措施,并及时报告各乡镇党委政府,多部门配合化解。2021年以来,共调解成功矛盾纠纷2894起,其中民警调解成功2917起,移送委托调解成功23起。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