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编辑推荐  > 正文

合江县公安局因情施策打造“民心守护”工程升级版

2021年12月24日 15:37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辛闻   
中国警察网 · 辛闻  |  2021-12-24 15:37

  中国警察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安社会评价听民生应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践承诺、守初心,实现公安社会评价和党风廉政建设“双跃升”,进入全市、全县第一方阵。2021年1至11月,县公安局着力打造“民心守护”工程升级版,在全省公安社会化评价测评中,窗口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9.69%,接处警群众满意度达98.57%,分别位列全市区县第一名。

  窗口前移,靠前服务惠民生。一是“乡镇撤并”不减办。坚持以“民安”为根本、“民意”为导向,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实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延伸基层治理至最末梢。公安户政、出入境、行政审批窗口全部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区划调整后被撤销的镇街继续保留户政窗口,避免了群众多头跑路、路途远来回耽搁时间长等问题。二是“一岗多能”跨界办。全县10个农村中心所户政窗口与交管窗口“一窗式”整合,实现一岗多能。户政窗口除办理常规户籍业务外,同时受理群众驾驶证、行驶证补办等12项交管业务,实现户籍交管“跨界办”。三是“网上网下”都能办。打造“互联网+警务”服务平台,将公安窗口服务推向指尖、延伸网络,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申办户籍、交管、行政审批等多项公安业务。交警部门开展“送考下乡”等业务,把“最多跑一次”改革送到群众“家门口”,效率高了,群众心也更“暖”了。

  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保民安。一是构建主城区“快反快处”新机制。坚持“以民为本、以快为先”原则,结合主城区治安“晴雨表”,围绕“两降三升”(街面案事件数量下降、街面可防性案件下降;打处提升、抓现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目标,以“扁平化指挥”为牵引,探索主城区“网格布警、扁平指挥、一图调度、动中备勤、巡中出警、快速到达、先期处置”接处警运行模式,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智能化,接处警时间同比大幅下降,压减幅度达150%,得到市局和县委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争做“川渝边界守护者、巴蜀百姓贴心人”。在全省率先全面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与重庆江津、永川签订警务合作协议,成立两地第一个联勤警务室、第一个治安联调室,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六联”工作法获省市领导肯定。首创川渝边界“110可达性”机制,报警求助“一键可达”、接警处警“一站联动”、治理防范“一体落实”。2021年与重庆江津联手成功侦破一部督政保专案,打掉活动窝点20个,抓获重点骨干成员28名。三是探索推行“校警+”模式成效凸显。着力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民族融合发展,城区派出所藏族民警覃孝辉进驻全市藏族学生占比最大学校三河学院,谱写了“藏汉一家亲”深厚情谊。55岁民警赵其渊主动请缨进驻全市最大单设初中城关中学,校园内外案事件实现“零发生,“校警+”护校安园创新项目作为泸州政法唯一改革典型事例,获评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优秀案例”。校园学生打架斗殴案件“零发生”,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涉校案事件实现“零发生”。

  问题导向,多管齐下解民忧。一是监督促改破顽疾。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将办理各类业务受理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开,印制示意图或清单,方便群众提前准备所需材料,避免多次跑路。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对公安工作开展评议,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8件,件件落地整改并向当事人作出回复。发布《警务督察通报》23期,通报问题101个,通报部门21个,问责24人次,约谈部门负责人5人次,“厅规”记分686人次,窗口部门实现“零投诉”。二是真情汇报赢支持。县局党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与全县“两代表一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媒体工作人员”等,结成一一对应关系,开展一对一汇报;深入卫健系统、教育系统开展公安英模事迹汇报宣传,通过《致卫健系统的一封信》《致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全面汇报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16条,全部进行了整改和回复,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广泛支持。三是典型宣传树形象。利用合江电视台、合江广播、“村村响”广播、“平安合江”微信、抖音,正面宣传合江公安为民服务、打击犯罪等方面典型事例,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全县所有镇村社、小区院落。同时通过LED屏幕滚动显示、小喇叭循环播放、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形成“电台有声、荧幕有像、报刊有文”,点面结合、纵横协调的立体化宣传格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