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编辑推荐  > 正文

江安公安帮助男子与失散29年的家人团圆

2021年12月23日 16:4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亚兰   
中国警察网 · 陈亚兰  |  2021-12-23 16:48

  中国警察网讯 “喂,请问是王大爷家吗?我们是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对您提供的血液样本进行比对,我们找到了您失散多年的儿子。”

  听到电话那头民警传来的消息,王大爷一时间都呆住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比对上了。当王大爷把这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银婆婆激动地两眼通红。一天后,王大爷再次得到消息:儿子正从外地赶来,民警让王大爷准备好第二天跟儿子见面。

  晚上,王大爷躺在床上,思绪又飘到了二十多年前……

  1992年3月,王大爷的妻子银婆婆带着当时只有3岁的大儿子乘坐火车到甘肃省投奔丈夫,中途换乘时,不想却遇上了人贩子,银婆婆被人贩子卖到了江苏,儿子也被拐卖,此后再无音讯。幸运的银婆婆在江安警方的帮助下被救回,可被拐的儿子却一直没有下落,这也成为了王家人29年来无法言说的痛!

  今年11月,王大爷的亲戚在网上看到一段寻亲视频,视频中的寻亲人自称是宜宾人,亲戚知道王大爷老两口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儿子,便将视频转发给了王大爷。怀着一丝期望,王大爷跟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告诉王大爷需要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液样本进行DNA比对,老两口赶紧来到江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申请血样标本采集比对。

  12月13日,全国公安机关DNA系统传来了好消息,王大爷夫妻的DNA分型虽然没能与视频中的寻亲人比对成功,却“歪打正着”比中了遂宁市一名姓陶的男子。

  为尽快核实情况,民警随即与陶姓男子取得了联系。经电话沟通,陶某某坦诚地告诉民警自己知道现在的父母不是亲生父母,印象中很小的时候曾在河南郑州待过一段时间,后被人带到现在的养父母家。他告诉民警,自己内心一直想找到亲生父母,但觉得希望渺茫,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当民警问及是否愿意回江安认亲时,陶某某一口答应,并带着妻子、孩子赶到了江安。

  12月15日,在江安公安的组织下,王大爷一家与失散29年的儿子重逢了,看着当年稚嫩的小娃娃已经成家立业,王大爷夫妇再难抑制心中那份愧疚与欣喜交织的复杂情绪,与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29年的思念与期盼在这一刻化为了喜悦的泪水。入冬后的天气有点冷,但此刻王大爷夫妇的心却暖暖的,在公安局大门口,民警给王大爷一家拍了一张真正意义的全家福。

  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江安公安已陆续帮助3个家庭找到了多年前被拐或走失的孩子,其中失踪被拐人员与亲人分离时间最长的有32年。在今后的工作,江安公安将继续依托“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通过进一步完善父母信息寻找失踪被拐儿童、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信息等一系列措施,扎实开展工作,助力更多家庭的团圆。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