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中警头条  > 正文

警心向党担使命 勇毅笃行践初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公安力量

2022年01月14日 07:26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石杨   
中国警察网 · 石杨  |  2022-01-14 07:26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公安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安保任务,有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定信念 永远信党爱党为党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总会吹响嘹亮的号角。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通过了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迈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人民公安听党指挥牢记使命,护佑中华“复兴号”巨轮在新时代劈波斩浪。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断深化,切实打牢思想根基。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聚焦捍卫“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根本要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之以恒 全力治警强警兴警

  “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3月3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向全警发出号令。

  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在全警迅速展开。

  公安部党委坚决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整体推进。

  执纪如铁直面现实“真问题”,涵养正气锻造过硬“刀把子”。

  聚焦打赢铁腕治警攻坚战,把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清除政治隐患、整治突出问题、惩处害群之马,着力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进一步整肃了警风、纯洁了队伍。

  在一次次的刮骨疗毒中,全警上下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改革,是时代发展进步的永恒旋律。公安改革,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

  ——加快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有力提升警务运行效能和实战水平。

  ——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有效助推了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积极推行“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断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19个省份已经出台了辅警管理制度、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有力推动了队伍专业化、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战鼓号角催奋进,以练为战淬精兵。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公安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精心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公安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建立公安部部级专家人才库,有力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披荆斩棘 倾情为民护民爱民

  国泰民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把捍卫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全力防范化解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依法防范打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6个;

  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自2021年6月以来立案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为群众累计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避免了2337万名群众受骗;

  集中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犯罪1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

  全力打好网络犯罪歼灭战和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战,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等网络犯罪案件6.2万起;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吃、住、用”安全,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6.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万名;

  大力实施禁毒“清源断流”战略,破获毒品案件5.4万起,缴获各类毒品27吨;

  打击整治跨境赌博违法犯罪坚决有力,摧毁多个跨境赌博犯罪集团对境内招赌吸金网络,有效遏制了境外吸赌招赌势头。

  积极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校园高峰勤务、社会面“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提升社会面掌控力。

  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向着梦想奋楫扬帆破浪前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