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
警网首页  >  中警头条  > 正文

聚焦基层所需所盼 精准发力攻坚克难

公安部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12月06日 07:39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袁猛 邵磊   
中国警察网 · 袁猛 邵磊  |  2021-12-06 07:39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要求,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为民导向、问题导向、强基导向,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基层公安机关松绑减负,为基层民警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身子“沉下去” 倾听基层心声

  政策能否落实到位?为民服务是否缺位?基层公安机关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是公安部党委高度关注的工作重点。

  公安部党委想基层之所想,思基层之所思,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将“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作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

  率先垂范,躬身践行。

  公安部党委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推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各项措施落实。

  公安部建立部党委成员联系派出所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对地方公安机关的指导支持。目前,部党委成员均安排有相应的联系点派出所,正在积极推动各省级公安机关参照建立相应制度。

  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积极行动,深入基层调研,倾听基层呼声——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从部局和各地两个层面着手,大量收集长期困扰基层的痛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并提出符合基层实际和实战需求的政策举措。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先后派员到6个省市开展“惠民利企”专题调研走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开门纳谏收集当前基层食药侦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通过实地调研和视频调度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看守所交付执行情况,并多次赴上海、山西、新疆等地调研交付执行难问题。

  瞄准目标,有的放矢。通过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公安部全面、精准掌握了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突出问题,为制定整改措施、更好服务基层提供了明确方向。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医生上门为嘉定公安分局娄塘派出所民警辅警提供医疗咨询和健康检查服务。焦钢 摄

  问题“捞上来” 做到精准发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为基层公安机关松绑减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要从何处发力?答案之一就是要找准核心问题。

  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公安机关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以及开门纳谏等方式,聚焦基层“急难愁盼”,广泛收集基层民警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将问题“捞上来”——

  基层公安禁毒部门普遍反映,物流寄递涉毒案件线索少,侦办难度大;基层公安食药侦部门在与市场监管、环保部门的协作中,经常遇到执法办案检验鉴定时间长的情况;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差,安全设施建设滞后,安全隐患的排查一直是基层交警部门的工作难点;艰苦边远地区招警难,特殊专业人才紧缺……

  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捞上来”的各类痛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印发《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项目清单》,列出了6大类71项活动项目。

  ——针对治安管理、刑事侦查、食药环犯罪侦查、缉私、禁毒、民航公安、交通管理、国际合作等基层执法领域难点痛点问题,制定14项46条为基层解难题措施。

  ——针对基层反映报表多、检查多、考核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清理,共制定规范优化报表统计、督察检查、绩效考核等3项12条措施。

  ——针对派出所工作、跨区域执法、基层执法办案法律适用等方面问题,共制定5项12条措施。

  ——针对深化公安机关职级序列改革、加大暖警惠警力度、提升全警业务素质能力、强化宣传表彰激励等方面问题,共制定30项88条措施。

  ——针对基层公安机关和民警关心关切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加强基层队伍经费装备保障等方面问题,共制定14项27条措施。

  ——针对基层公安机关的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基层党建、群团工作等方面问题,共推出5项11条措施。

  公安部各单位根据所列问题清单,共精准制定了196条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措施。截至目前,196条措施已落实完成145条,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突出问题。

  措施“落下去” 确保常治长效

  厘清症结瓶颈,逐项把脉开方。

  为基层公安机关松绑减负,身子“沉下去”,问题“捞上来”,最终还要做到措施“落下去”。

  公安部将清理精简统计报表作为整治顽瘴痼疾、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举措,共废止统计报表38种,涉及统计项目4000余个,占现行公安统计报表总量的三分之一,切实为基层公安机关松绑减负、轻装上阵创造良好环境。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刑事侦查局、交通管理局、国际合作局、禁毒局、物证鉴定中心以及海关总署缉私局等部门,聚焦规范执法解难题,全力攻坚克难,进一步为基层公安机关完善了政策标准、执法指引和执法应用体系。

  公安部督察审计局、铁路公安局、法制局、科技信息化局等部门,聚焦监督考核解难题,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了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公安部办公厅、情报指挥中心、人事训练局、新闻宣传局等部门,聚焦建章立制和队伍建设解难题,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办法,加大暖警惠警、技能培训、宣传表彰力度,有力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今年以来,公安部7次印发通知通报,指导各地推动落实各项爱警暖警措施;国家移民管理局继续推进团圆计划,完成今年第二批249名民警荣归荣调和跨省区调动;长江航运公安局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缓解和解决部分基层所队执法用艇困难……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了警心、鼓舞了斗志、提振了士气。

  成果“亮出来” 赢得基层点赞

  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成效究竟如何?基层的广大公安民警最有发言权。

  此前,青藏铁路公安局沱沱河站派出所使用的氧气都要从近1000里外的格尔木运上山,费力又费时。如今,弥散式供氧设备接到了所里的每个房间——为3500米以上的高海拔派出所解决供氧设备设施,这是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推出的“我为基层解难题”措施之一。

  “满满的氧气,满满的幸福。”民警邢超深有感触。切身感受组织温暖的高原民警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继续守护雪域天路。

  “相关请示报告审批速度提升,极大提高基层警务督察部门的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黑龙江省公安厅督察审计总队副总队长李再思说。

  据了解,公安部督察审计局制定为基层解难题12项措施,其中对基层单位的请示报告,要求有明确意见并在7个工作日内答复,紧急事项立即研究答复,得到了基层警务督察部门的点赞。

  “受到不实投诉难以自证”“诬告一张嘴,查证跑断腿”一直是困扰基层的难点痛点问题。湖北公安机关完善制度保障,让基层民警在依法履职时更有底气,极大提升了基层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吉林省公安厅在“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优秀成果评选中,创新性地让基层民警直接参与评价评判。结果显示,广大基层民警对吉林公安真抓实干为基层解难题的举措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基层民警的拥护,更通过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支持。

  下一步,公安部将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加快推进“我为基层解难题”所有举措落实到位,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触屏版 | PC版

© 中国警察网